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保险为食品安全构筑一道防护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0:02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吴红军

  新年将至,为了确保公众在新春佳节能够吃上放心食品,各地的卫生、质检、食品监督等部门的食品质量检测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目前的检测结果仍然不那么令人乐观。仅以首都为例,近日食品质量警示台上曝光的不合格食品就有生活中须臾离不开的米面粮、油盐糖到老百姓平日津津乐道的二锅头。

  近年来,食品安全也成为公众极为关注的焦点问题。去年,国务院8个部委已经开始共同指导和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并提出用5年的时间在食品行业完成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有关人士表示,对于食品安全,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加强制度化和法制化的建设。这种制度化应该包括预警机制、企业应急机制、食品召回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的建设和完善。记者认为,在这些制度之中,建立食品企业的强制性食品安全保险制度也很有必要。

  据专家介绍,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食品行业的风险将会不断加大,加上近年来食品行业频频发生的恶性事件的不良影响,食品行业产生了对食品保险的迫切需求。食品工业多年来一直是我国第一大产业,从“田间到餐桌”,食品工业贯穿始终。这么重要的一个行业,发展速度又非常快,出现问题是正常的,但是要本着解决问题的科学态度来看待,否则,可能导致一个多年的品牌一下子被击垮,甚至导致一个产业链整体受损。作为一个比较容易受损的行业,从风险管理的角度而言,食品企业向专业保险机构转嫁风险已成为必然的趋势。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公众对

食品安全的担忧与关注,也为食品保险市场的发展勾勒出相当诱人的前景。

  近日,南京市售出了首份由食品企业出资购买的食品保险——“禽流感无忧疾病保险”。购买该险种的南京桂花鸭(集团)公司作出承诺:凡是因为食用他们的产品而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在被国家有关卫生防疫部门确认后,皆可凭购买发票,向公司索赔10万元现金。业内人士认为,受到禽流感冲击的相关企业用此招进行促销,一方面可以自救,另一方面也上演了一次品牌秀,的确达到了一举两得的良好效果。

  去年美亚保险公司率先在国内推出的“食品污染综合保险”一经问世,立即引起相关企业的高度关注。目前,已有大型国际连锁食品供应商向该公司投保了“食品污染综合保险”。据记者了解,所谓“食品污染综合保险”,即如果食品企业的食品遭到意外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可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这种新型保险品种因为该保险主要是针对食品生产及加工企业,如果其所生产加工的食品遭受意外污染、恶意损坏或被勒索,所遭受的经济损失及咨询费用、勒索费用、召回费用,都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进行赔偿。美亚在就此险种展开的市场培育和市场开发工作,主要也是针对食品、饮料、药品及

化妆品等生产加工型企业。尽管目前该产品仍在市场预热阶段,不少业内人士相信这一类型的产品必然会受到市场的青睐。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治本之道,不能仅靠一味谴责作恶者的道德败坏,一味批评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不力,而是应建立更加健全有效的制度。建立食品保险制度显然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当保险企业在关注食品安全的保险需求的同时,自然会加强自身对于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要求。由于食品保险所承担的风险较高,因此保险公司对食品生产厂商的生产标准和操作程序要求非常严格。这无形中等于为食品安全又构筑了一道“防护墙”。

  根本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既要靠舆论监督,还要靠职能部门的监管,更要全社会的共同监督。媒体的批评监督是软性的,职能部门的处罚是硬性的,相比较而言,保险公司的监督则又不同。可以说,对于食品企业来说,如果不投保食品保险,很可能导致公众不敢放心购买自己产品的后果;如果在投保之后,一旦自己的生产标准和操作程序存在问题,这便可能成为保险公司免赔的事由,那么,最终将直接影响到企业自身的利益。记者相信,建立强制性的食品安全保险制度,不仅可以转化食品行业的风险;而且,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食品企业会更加注重食品生产的质量与安全,这样做的效果要远胜于实际的处罚以及千万声的谴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