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鲜活数字见证中国保险业辉煌成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9:38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齐闻朝 张兰

  “十五”期间,不仅是我国国民经济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国保险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并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保险业将行业发展置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本着“想全局、干本行,干好本行、服务全局”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紧锣密鼓地加快发展的同
时,风险防范工作也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回首过去五年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保险业走过的发展历程的时候,透过一组组鲜活的统计数字不难发现:中国保险业正是在不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不断提升保险服务经济社会的意识与能力的进程中,与我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相伴相随,一步步取得辉煌成就的。

  行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近年来,我国保险业通过积极调整结构,努力转变增长方式,进一步增强了自身实力,实现了速度、质量、效益的协调稳步发展。中国保监会日前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接近5000亿元,是2002年同期保费收入规模的1.6倍;保险总资产超过1.5万亿元,是2002年的2.4倍;保险业资本金总量是2002年的3倍,突破了1000亿元,从而大大增强了保险业的总体承保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2005年,保险法人机构较2002年增加了1倍以上,达到了93家,保险市场的活力明显增强;保险从业人员已达180万人,占金融从业人员总数的40%以上,其中仅保险营销员就接近150万人。

  公司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我国金融系统中,保险业仅用了几年的时间就率先完成了国有公司的股份制改造。目前,除政策性的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外,所有中资保险公司都采取了股份制的组织形式。中国人保成为首家在境外上市的国有金融企业;中国人寿创造了当年全球首次公开发行融资额的最高记录;中国平安成为我国第一家以集团形式在境外上市的金融企业。三家保险公司通过改制上市,在境外共筹集资金487亿元,进一步充实了资本金,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保险业偿付能力总体不足的状况,为全面实施偿付能力监管奠定了基础。上市后,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的偿付能力分别达到监管标准的1.9倍和5.6倍,中国平安也储备了雄厚的资本。通过改造,我国保险公司的实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在《财富》杂志评选的2005年世界500强中,中国人寿排名212位,比2003年提高了78位。中国平安被全球著名的财经杂志《欧洲货币》评为2005年全球新兴市场最佳保险公司治理第三名。

  与此同时,我国第一家健康保险公司、第一家养老保险公司、第一家农业保险公司、第一家相互保险公司和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纷纷在近几年诞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努力建立防范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我国保险业率先建立了行业风险自救机制———保险保障基金,在保险公司被撤销或宣告破产等情况下,被保险人仍能得到合理的补偿。目前该基金已积累资金50亿元,以后还将以20亿元的规模逐年递增。

  对外开放呈现新局面保险作为我国金融业最早对外开放的行业,一直以来认真贯彻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统筹保险市场的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坚持对外开放的主动性、安全性和渐进性,注重引进资本实力雄厚、管理先进、与我国保险市场互补性较强的外国保险公司,从而促进了中外资保险公司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目前,保险业已经步入对外开放的新阶段,并呈现出合作共赢、优势互补、相辅相成、和谐发展的新局面。据中国保监会统计,我国现阶段共有外资保险公司40家,比2002年增加了1倍。进入《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的46家保险公司中,有27家已经在华设立了营业机构。外资公司2005年的保费收入达到341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6.9%,比2002年提高5.4个百分点。

  积极服务经济社会生活新领域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保险业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服务。据统计,保险业在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近3年来的财产险累计赔偿1719亿元;2005年为全社会提供了近110万亿元的风险保障,比2002年增加了近两倍。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方面,保险业为人民群众未来的养老和医疗积累准备金1.2万亿元,相当于全国社保基金的6倍。仅2005年保险业就为2.5亿人次提供了商业健康保障。在支持对外贸易和投资方面,保险业3年来共为426亿美元的出口和投资提供了收汇保障,为80多个大型中长期外贸及投资项目提供保险支持。在辅助社会管理方面,保险业积极参与新型农村合作
医疗改革
试点,共为1765万农民提供合作
医疗保险
服务,累计为519万人次提供了医疗补偿。

  与此同时,保险业还为“神五”、“神六”航天飞行和20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提供了保险和风险管理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