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中宏人寿全球理赔因何部分退赔 保户如何维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2:2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张颖  发自上海

  ●保户该如何维权

  ●保险公司是否有权要求保户退保

  ●代理人为何一再将上门生意拒之门外

  12月25日,上海市民钟女士致电编辑部投诉称,中宏人寿保险公司代理人要求钟女士中止购买附加险。

  那么,代理人为何一再将上门生意拒之门外?保险公司是否有权要求保户退保?保户该如何维权?

  “全球理赔”限于意外险

  钟女士告诉记者,2003年,她在中宏保险公司替16岁的儿子购买了一份《中宏惊喜连连分红终身寿险》,同时购买了重大疾病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以及意外门急诊保险3份附加险。

  钟女士称,每年需缴纳的主险保费是3800多元,加上3份附加险总计4000多元。在钟女士看来,“男孩子比较容易出险”,每年缴4000多元保费能保个平安也是值得的。她指出,当时,代理人称,中宏是一家中外合资公司,可以保证“全球理赔”。

  日前,记者拨通中宏保险的电话,一位王姓代理人证实称,公司销售的意外险的确是“全球理赔”,只是保户在外地或国外出险,理赔程序比较复杂。至于医疗住院保险,王先生表示,由于国内、外医院的收费标准不同,因此,这类险种目前尚未实行“全球理赔”。

  上大学进了保险公司“盲区”

  2005年9月,钟女士的儿子考取外地的一所大学。这原本是件好事,却成了保险公司退保的借口。

  钟女士告诉记者,12月,当双方就续保问题进行讨论时,代理人表示,如果钟女士的儿子在外地就读期间发生意外,保险公司将不予理赔。对此,钟女士提出疑问:“为什么和当初签订保单时的说法完全不一致?”

  代理人的解释是,中宏在其儿子就读的学校没有分支机构,因此,建议钟女士从2006年起中止购买附加险。此外,该代理人表示,钟女士可以在其儿子毕业回到上海后,恢复购买附加险。如果根据该代理人的说法,目前中宏保险仅在上海、北京、广州、宁波等地设有经营机构,保户也只能在10多个城市发生意外才能获得赔偿。

  对于代理人的解释,钟女士表示不能接受。她指出,如果儿子大学毕业继续出国深造,“附加险是不是就一直要中止?”钟女士称,当时购买中宏的保险,就是看中公司的“全球理赔”服务以及附加险的保障功能,现在这两部分优惠都没有了,“还不如退保算了”。

  真空期权益谁保障

  “如果现在中止投保,那这4年我儿子的保障怎么办?”钟女士道出了她的担忧。此外,钟女士指出,如果在4年里儿子得了什么重大疾病,不但得不到保险公司的附加险理赔,4年后恢复购买附加险的权利也随之失去。

  钟女士认为,购买保险就是要买一个连续的保障,现在断断续续地购买附加险,“保户利益受到很大程度的损失”。

  对此,中宏保险代理人周先生指出,类似钟女士这样的保户,最好还是在当地替她的儿子购买意外保险。周先生称,意外险可以单独购买,保费也不是特别昂贵,此外,当地购买意外险也方便保户理赔。但是,目前中宏在钟女士儿子就读学校所在地尚未开设分支机构,因此,建议购买其他保险公司的产品。

  《国际金融报》(2005年12月30日第二十八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