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从养老金月均705元中引出的话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9:07 中国经济时报

  周明华

  社会基本养老金制度“新政”据说自明年元旦起拉开大幕。不管是在岗还是下岗,每个人都将面对夕阳西下之时,而养老金问题更是重中之重。一时间,络阳纸贵,各大传煤均不惜黄金时段、贵重版面重磅推出专题报道,有的细解计算办法,有的请来专家热线答疑。

  并不和谐之声也有发出。诸如什么“养老新政下,俺的退休钱袋要变瘪了”, “按目前的制度,2001年到2075年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的收支缺口将高达9.15万亿元 ”等。于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出来给民打气了,据12月19日《人民日报》消息,访负责人称,我国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有资金保障。老百姓要对现行养老保险制度持有信心。“信心源”有二:一是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水平从1998年的413元提高到2004年的705元;二是2004年和2005年全国已连续两年无拖欠。

  这两个“信心源”也许社会保障部门的各级

公务员们感到是政绩了。可民意的状态是啥样呢?我们从19日这天各大网站的网友跟贴中便能嗅出其味。除了极个别网友为“705”和“无拖欠”叫好外,几乎是“网声”一边倒:此难掩社会不公。原本是高官出来打气,给担心“无金可发”的公民吃一颗定心丸,咋成了网民发泄不满的导火线呢?我看这“705元”里面的“看点”还不少。

  首先,“705元”这个平均数里是否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吃财政饭的人员?读罢全文,不知就里。从报道中频频出现的“企业离退休”字样,可推测出大概此系城镇产业大军的平均数。笔者单从邻居公务员的近三千元退休金来看,如将这群人扯进去一“平均”,估计不会是“705”这个低位数的。

  其次,自90年代开始的企改而下岗的那一群产业大军,他们 “平均”了吗?我看有点悬。在笔者一次调查采访中得知,中央的有关政策到地方往往走样,在一些传统工业企业里,一些工作了二三十年的下岗失业者,还得自掏腰包自个去续养老、

医疗保险,单这两项就得每年“出血”近4000元,一个家庭经济的顶梁柱突然垮方,上有老下有小,老人和自己要看病,孩子要择校。姑且对自缴“养老费”给政府,先一千个放心,但这样的支付无疑是雪上加霜。如果“705元”里有这批下岗工人在内,无疑这是让人心碎的“平均值”。

  毋庸讳言。不管是社会

养老金近几年来的“旧政”还是即将实施的“新政”,有一点不知是决策者们有意疏忽还是无意掠过,那就是彻底打破公务员与城镇企业雇员的“分水岭”问题。试想,一名在企业工作几十年的高级工程师的退休金还追不上一名在机关的一般职员一半的退休金,那么,我们拿什么去疏导1000人争考一公务员职位的拥挤现场?

  我们知道,六七十年代的工作员很穷很苦,但他们较少感到过失衡。何故?那是因为无论在机关还是在企业工作在职与退休后的待遇基本持平为国家的发展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可见,当今养老金这个“储备口袋”里不能缺失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的强力注入的新鲜血液。

  只有全员职工的社会养老金接轨,实行全国一盘旗统筹,才是远离私心抵达公心之举。老百姓不患贫而患不公,到那时,你即使弄出个低于“705”的平均养老金来,可能“杂音”都很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