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个体户缴不起费国家有补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7:0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吴珊 董伟

  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该部养老保险司司长焦凯平和该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孟昭喜,就《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缴费困难人员享受两项社保补贴

  记者:国家在统一城镇个体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后,有些人交不起费用怎么办?

  刘永富:首先,作为一个制度需要有一个统一的规范和标准。我们这个标准就是,在企业里,单位交20%,个人交8%。我们还有一些灵活就业人员,他们要交20%,12%进统筹基金,8%进个人账户。

  有些人参保缴费比较困难,他们主要是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对这些人,国家出台了社会保险的补贴政策。他们如果参加社会保险缴费有一定的困难,各地根据情况,对他们给予一定的补贴,大概是30%左右。另外,对一些就业困难的群体,比如说残疾人,就从残疾人就业保障资金里面补贴一部分。

  流动人口养老保险关系的接续将更便捷

  记者:现在劳动力的流动越来越频繁,国家会采取哪些措施,让养老保险的关系能够得到方便快捷的接续?

  孟昭喜:我国实行养老保险属地管理原则,就是说,你在哪里就业,就在哪里参保,就在哪里建立养老保险关系。考虑到劳动力有个转移、流动的问题,这些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也相应制定了一些劳动力在转移期间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和接续的办法。应该说,从政策层面来讲,是能够转移和接续养老保险关系的。

  当然,在关系转移当中也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由于现在养老保险统筹的层次还比较低,加上各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涉及养老保险基金在地区之间的转移和调剂问题。有些地区就制定了一些相应的办法,与国家有关政策不太一致,所以也就使得有些参加养老保险的人员转移到另一个地方之后,养老保险关系不能够及时接续。有的人达到了退休年龄,不能够享受退休待遇。

  我们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

  一,要尽快提高养老保险的统筹层次,建立省级统筹,这样就可以解决在省内不同统筹地区之间流动时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和接续的问题,消除一些障碍。

  二,随着逐步做实个人账户的试点不断扩大,账户基金积累多了,这样转移的时候,基金就跟着转移走,也可以为参保人员在不同地区之间流动提供有利条件。

  三,我们在贯彻决定的过程当中,不断调查研究新的情况,进一步完善现在已经出台的转移接续的办法,为跨统筹地区流动的参保人员顺利接续和转移养老保险关系服务好。

  企业职工的退休年龄暂不调整

  记者:这次为什么没有对企业职工的退休年龄进行相应的调整?

  焦凯平:我国退休年龄规定男女不一样,男职工60岁,女职工又分干部和工人,干部是55岁,工人是50岁。此外,在不同时期,国家对正常退休年龄以外还有一些提前退休的规定。现行的退休年龄,应该说是存在一些问题的,首先明显偏低,这个偏低是指和我们现在人口的寿命、和老龄化的形势相比是偏低的。国际上多数国家退休年龄男女一样,而且多数在60岁以上,有的达到65岁,有的67岁。

  另外,女职工中的干部和工人由于退休年龄不一致,实际生活中产生了一些矛盾。因为改革以后,干部和工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很难分清楚,所以经常出现一些矛盾。因此,我们现行的退休年龄,应该说确实存在着问题,各方面意见也比较大,改革的呼声也很高。但是,刚刚发布的国务院《决定》对这个问题没有作出规定,主要是考虑目前对退休年龄进行改革的时机还不成熟。

  一方面,是因为我国是一个人口很多的国家,现在又在进行结构调整和企业改革,就业方面的矛盾非常突出。另一方面,也考虑到这个问题非常敏感,涉及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再加上目前各个方面的意见还不一致,有的说要调,有的说先不要调,所以现在这个事情非常敏感,需要非常慎重地作出决策。当然,这次没调不等于永远不调,随着以后大家形成共识,随着时机的成熟,将来是会解决的,也希望媒体能够继续关注这个问题。

  中央财政对养老保险补助达500多亿元

  记者:这次改革需要付出多少资金?如何分配?统筹扩大以后,是否增加了财政压力?

  刘永富:这次完善制度,主要还是着眼于制度的可持续发展,首先就是要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让更多的人享受社会保障,同时加强基金的征缴,发挥资金的主渠道作用。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各级政府调整支出结构,加大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我们1998年以来已经这么做了。当时,中央财政对养老保险补助了24亿元,逐年增加到今年,是500多亿元。这些钱主要用于确保当期的发放。这次完善制度,要把个人账户逐步做实,中央财政就要对确定做实的省份给予适当的补助。

  比方说,辽宁2001年开始做实个人账户,每年中央财政补助14.4亿元,今年可以做实到60亿元。地方财政也补一部分钱。在中央和地方财政的支持下,就把老百姓用于未来养老的钱攒下来了。这次完善制度,可能有两个方面要涉及增加财政投入,一个方面就是做实个人账户,中央和地方财政要给予补助;第二是建立

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这几年也是这么做的,财政也要给予一定的补助。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