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刘永富解读决定10项主要内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2:16 新华网

    《决定》的出台,是我国当前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上简要地向大家通报一下《决定》形成的过程,下面向大家通报一下《决定》的主要内容。

  这次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对当前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又对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让更多的人享有养老保险作出了部署。

  《决定》的主要内容,有的可能已经见到了,有十项:第一,继续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保障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基本养老金不得发生新的拖欠。二是统一城镇个体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缴费政策,不断扩大养老保险覆盖范围,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三是逐步做实个人帐户,真正实现现收现付向部分积累模式的改变;四是改变养老金计发办法,建立参保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五是建立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让广大退休人员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七是加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征缴,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多渠道筹资的机制,同时强化基金的监督管理,维护基金的安全和完整;八是提高统筹层次,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抗风险能力;九是进一步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加快公共老年服务设施和服务网络的建设,不断提高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十是加强社会保险经办能力的建设,建立高效运转的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实现规范化、信息化和专业化管理,确保把社会保险的政策落到实处。

  在这里,我还要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次完善制度,单位和个人的缴费负担都不会增加,养老金计发办法的改革和个人帐户规模的调整,都只是结构上的调整,退休人员不会降低待遇水平。下面我把我们准备贯彻国务院《决定》的工作的初步安排向大家做一个通报。

  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劳动保障部将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认真抓好落实。

  劳动保障部已经发出通知,对贯彻《决定》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的《决定》,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决定》精神上来。二是各地都要制定贯彻落实《决定》的实施意见,报劳动保障部备案。三是制定工作计划,不断扩大养老保险的覆盖面。“十一五”期间,每年参保人数净增一千万人以上,年增长率保持在6%以上,期末参保人数超过2.2亿人。四是基本稳妥地进行养老金计发办法的改革,同时完成个人帐户规模的调整工作。五是再选择几个地区进行扩大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的试点,经批准扩大试点的省份,要抓紧制定做实个人帐户的具体方案。六是继续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保证广大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七是加强基金的管理和监督,看住、管好老百姓的养命钱。八是认真做好宣传解释和业务培训工作,推进《决定》的顺利实施。

  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加强工作指导,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把我国的养老保险事业推向前进。非常感谢国内外新闻界的朋友对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愿意也非常高兴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