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低利率政策是劫贫济富 保卫养老金不受通胀困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0:29 北京现代商报

  负利率时代让养老问题再次成为焦点。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历年CPI(居民消费指数)数据,2000年为0.4%,2001年为0.7%,2002年为0.8%,2003年1.2%,2004年为3.9%。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中国通货膨胀率为3%。我们可以看出,从2000年以来,中国的通货膨胀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国内的经济学家普遍预测,今后几年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将控制在2.6%左右。

  有专业人士为居民的养老金算了一笔账,例如一位月薪4000元的职工,每月生活费支出为2000元,按月缴纳养老保险10年,按新的养老金计费标准,退休后每月才能领到770元养老金。而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假设该职工20年后退休并再生活20年,要维持生活水平不下降,共需要养老费用106.2万元,平均每年约5万元,平均每月需要4000元以上。770元与4000元,差距何其之大!

  差额部分如何弥补才能维持有尊严的生活?有人建议,除了缴纳养老保险之外,还要另外存钱养老;还有人建议,买基金、买商业保险、买银行

理财产品以抗拒通货膨胀。这些人都忽视了一个重要的细节,除了银行存款之外,证券基金、理财产品等都是有风险的,不仅收益波动不定,而且本金都有亏损的危险。最近有报道称,随着美元连续12次加息,此前各商业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纷纷下降,甚至危及本金,尽管银行承诺本金保底,但是原来预期的高收益已经不复存在。看来通过理财来抗拒通货膨胀并非一般老百姓的万全之策,更不用说高风险的股票投资了。

  专家建议,政府在保护公众养老金不因通货膨胀而缩水方面,除了按通胀水平定期调整养老金支出标准之外,更重要的应该是根据通胀水平及时调整银行储蓄利率,因为老百姓大部分养老钱都存在银行,而且这个数字每年都在上升。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早在2004年就撰文指出,低利率政策是“劫贫济富”,长期的低利率让老百姓的养老钱躺在银行里眼睁睁地看着贬值。2004年10月中国才启动9年来的首次加息,将1年期存款利率由1.98%提高到2.25%,但是这个利率仍然是负利率,相对于2004年3.9%的通胀水平,老百姓存在银行里的本金实际亏损1.65%。比较美联储为了控制通货膨胀,在两年内加息12次,将基准利率提高到4%,中国央行在反通货膨胀方面可谓反应迟钝。

  受到诟病的还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CPI居然没有计算

房价因素,而房价却是2000年以来涨幅最大的居民消费品,是每个公民不可或缺的最大价值消费品。经济学家易宪容指出,房价不受控制的上涨将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水平,因为很多人会因为买房还贷而节衣缩食。

  保卫老百姓的养老金不受通货膨胀的困扰,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政府有关部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例如调整养老金标准、改变低利率政策以及抑制

房地产商的暴利等等。总之,宏观调控的政策最终要达到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的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