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外资保险加剧江苏保险市场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4:51 证券时报

  廖望

  到今年年底,外资保险公司进入江苏已有一年的时间了,此间江苏保险市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日前,记者从江苏省保监局了解到,随着各路保险公司大举入苏,江苏保险市场的竞争呈现出冷热不均的状态。

  截止到目前,江苏已有省级保险公司26家,和年初相比增加了3家,且新增加的3家均为外资保险公司。其中,包括正在筹建和已开张营业的保险公司中,中资公司有中银国际、东方人寿等,而外资保险公司则包括信诚人寿、海康保险和中宏人寿。

  洋保险保费增幅远超中资保险

  据了解,江苏省保险市场尤其是寿险市场是全国最大的市场之一,原来江苏省只有苏州市对外资保险开放,去年底全省全部对外资开放后,很多洋保险纷纷前来调研,除早已进入的友邦保险之外,年内又有海康、中宏、信诚三家合资保险公司入驻南京。

  有数据表明,到目前为止,外资保险公司不仅已在江苏市场站稳了脚跟,且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据江苏保监局副局长刘峰介绍,今年上半年,苏州友邦保险保费收入达到0.3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76.67%,而省内中资保险公司的保费平均增幅仅为1.65%,洋保险的保费增远远超过了中资保险公司。目前,友邦保险在苏州当地保险市场的占比达到4.36%。

  有关人士表示,随着海康、中宏、信诚等三家保险公司年内陆续开业,可以预见,明年江苏保险市场的竞争将更趋激烈。

  市场面临升级换代

  而对于中资保险公司来说,情形就显得相对不那么乐观。作为保险大省,尽管江苏保险行业今年前三季度保持了20.07%的增幅,但江苏省人身险退保金同比也增长了51.45%,车险业务效益仍不理想,承保利润下降严重。

  据了解,由于车险业务占整个财险业务的76.63%,车险业务的全面亏损让江苏省财产险业务陷入了困境。有关人士认为,目前保险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应归咎于将商业三责险视为强制三责险来执行。目前大家都在等待国务院有关法定强制三责险条例的出台,但车险行业的亏损显然还有其他原因,如恶性竞争、价格战越打价格越低、对理赔控制不到位等。另外,寿险方面,退保现象日益突出。目前保险业的退保现象越来越明显。从江苏保监局的数据显示:退保金增长比较快,人身险退保金达到44.75亿元,增长51.45%,这个增速远超人身险保费收入的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升息预期,分红不高,以及其他金融机构推出好的理财产品都是令市民退保的原因。而且个别寿险公司迫于考核的压力虚增保费,有的是营销员自己买单,有的则是公司有组织的行为,等到了一定时间再把保险退掉。麦肯锡对中国寿险市场出具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大众对保险的认识不足,以及顾客对保险业的信任度低。2003年人寿保单退保率为6.83%,而2004年这一数字为10%(同期美国寿险业的退保率为2%);2004年退保金额达到301.56亿元,比2003年增长了57%。

  另一方面,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中外合资保险公司日益深入内地保险市场,洋保险凭借成熟的市场理念和操作模式也在逐渐蚕食本地保险公司的市场分额,保险市场竞争格局正日趋多元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