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瑞泰人寿谈理财:投资为什么要和保险连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0:47 新浪财经

  一、投资为什么要和保险连结?

  瑞泰人寿在北京推出的险种叫“投资连结险”。这是瑞泰人寿的主营业务。欧洲的保险公司,现在都把这种业务当成重点业务。显然,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要有这样的险种?

  保险过去注重的是“危险时的保障”,理论上来说,对于出险人本身的保障性要小于对于亲友的保障性,所以,保险过去很强调受益人,很多保险推销员动不动就拿“万一您出事了怎么办啊”这样的话来震动你。有不少犯罪也就是利用“受益人是他人”这个缘由,想出种种毒辣招数来迫害投保人,目的无非是让受益人的受益期早点到来。

  保险公司收到了保费之后,靠什么挣钱呢?理论上说,保险公司可能与银行一样,把投保人投放的钱,当成自家的钱柜,只要“挥霍有度”,拿后面的钱来支付前面的出险,总是能够支延过关。而且

精算师也算过,出险的概率应当总是低于保险的概率的。

  但面对手头丰厚的资金,难免会有人心动,而且只要这个国家的金融政策允许,保险公司完全可以把手头的钱,到市面上进行各种各样的投资。当然,这样的投资收益,是为了保险公司自身。既然是投资,就有可能失败,保险公司拿着保户的钱,挣了利润给自家,但出风险了,就有可能转嫁给保户。这样做,是很不道德的,没有一个国家的政策会允许,但政策有时候经常挡不住管理者的胡闹和野心。

  因此出现了像瑞泰人寿这样“没有自家利益”的保险公司。这样的保险公司本质上是一家

理财公司。

  用户把钱放到保险公司之后,实际上谁也不希望自家出事。如果他经营得好,拿这些钱自己去投资,有可能到最后得到的利润,比保险公司的赔偿支付,还要高得多。保险公司能完成的只是对意外的一个底线保障。保险公司的业务发展的时间长了,社会上自然就有明白人开始算计:在这二者中间,是不是有可能出现一种平衡方式?

  也就是说,是不是有可能,这些保费既能够完成保险本身的底线保障任务,又能够多多少少成为一种投资本金,获得稍微高一点的收益呢?

  这样做的前提是需要一个把你的钱当成钱的人。这个世界上,大概有三种人,一种是把你的家当成他的钱,随便挥霍;第二种人是从来不敢把别人的钱当成自家的钱,总是小心地隔离开来,免得产生龌龊之事;第三种人是能够以公正透明之心,把你的钱当成他的钱来细心经营,同时,也从这经营中,获得一点点“维护费”和“升值提成”。

  瑞泰就是要做第三种人。我们没有自家的经营私利,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你把钱经营好,我们的利润来源与保户的利润直接挂勾,这不但要求我们要专业,而且要求我们要负责任。

  这就是投资连结险的本来意思吧。它既能起到保险的本来作用,又在尽可能的情况下,依照国家的相应法律,让你的“保费”的一部分成为投资资本,在我们专业化的经营下,获得尽可能大的利润。当然,这样的利润一时可能不太显眼,但时间长了,就很可观。

  二、既得收益,又避风险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投资连结险的用心很明显,就是既要获得收益,又要避免风险。

  当前的投资情况无非几种,一是投资股票,别说中国当前的股票市场不成熟,散户根本就是庄家的玩弄对象,即使是股票市场成熟了,散户靠着个人的知识获得了相应的高额回报,但能达到这种境界的毕竟是少数。而且股票市场起伏很大,今天的高收益伴随的必须是明天的高风险。

  风险是多样化的,这里所谈的风险还有一个是“精力风险”。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中国有太多的人相信内幕传言,结果一被套牢,全盘皆输,只能苦等股票市场的回暖。此时你虽然把精力放在了投资上,但由于对业务不熟,仍旧是白白牵挂一场。与其如此,不如找家可信任的理财公司,帮助你经营。你也趁机松了绑,专心于本职工作——当然,如果你想做个全能型人才,如果你相信自己足够精明和充沛,你可以选择任何你想做的事。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精力是有限的,才能也是有限的。

  一个人的钱再多,也是有限的,如果大家能把钱汇在一起,“以钱生钱”的可能性就大一些;一个人的能力再强,也是有限的,何况多半投资股票都是“兼职型”,如果大家能委托专业公司,付出一点小成本,让他帮助你理财,既免得你分心了,又往往在不经意中,就让你的财富获得了相对高的增长。这大概就是专业型理财公司有其存身必要原因。

  很多人老在追问我们的专业能力在什么地方。其实说起来也很简单,目前国内市场上有大量的基金和股票,在国家允许我们进行投资的范围内,我们将保户(客户)的钱分成四种类型,一头是最稳妥的,另一头是稍微带点风险的。我们的母公司瑞典斯堪的亚保险集团,擅长于对市场的各支基金进行分析,能够准确判断每支基金的升值倾向和升值能力,一定目标明确了,我们就对这些基金进行投资。这些基金升值了,我们自然就获得了收益。

  但我们还有一个很“劳累”的办法,就是加大资金在各基金中的流通速度。因为各支基金的市场起伏往往是不稳定的,实践证明,今年表现好的基金明年表现就可能很差,我们不能把升值的期望过久地捆绑在一起支基金上,而要用精心的分析对他们进行判断,一旦怀疑升值空间不大,我们就可能抽身而退,转投资其他升值潜力好的基金。这种流转速度加密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难度很大,尤其看到某支基金在我们抽身而退后仍旧未到峰值的时候,内心也会颇为“痛苦”。但总体来看,这种对各支基金的精细的观察的跟踪,才可能让我们既获得相对高的收益,又避免风险。这是一种异常吃力的工作,既需要高度的理财智慧,也需要精力上全神贯注,这大概就是瑞泰人寿这样的专业理财公司的立市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