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保单通俗化 迈出第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2: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保单因晦涩难懂一直为投保人诟病,对此,本报曾专门报道《天书保单看晕投保人》,呼吁对保单进行通俗化与标准化。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指引,对人身保险合同的内容与格式进行规范,推动保险条款通俗化进程。

  长期以来,晦涩难懂的保单一直是不少投保人眼中的“天书”。近日,中国保监会下令发布《人身保险保单标准化工作指引(试行)》(下称《指引》),对人身保险合同的内容与
格式进行了规范,推动保险条款通俗化进程。

  明确保单应有的“零部件”

  很多投保人拿到投保单后,并不清楚它应该有哪些“零部件”,但从现在起,保单也有了自身的标准,投保人只要仔细对照,就能够知道自己手中的保单是否“健全”。

  据悉,中国保监会首次对人身保险保单册的构成进行了详细规定,如规定保单册应包括封面、目标、客户须知、保险条款,以及根据需要提供现金价值表、减额交清保额表、投保单(副本)等14项材料。同时,还详细规定了保单册每个部分的具体构成。

  避免使用生僻术语

  保险条款用词专业、晦涩难懂,成为众多投保人眼中的“天书”,对此,《指引》中规定,保单应尽量避免使用生僻术语,必须使用的专业术语,应在条款释议中以浅显的非专业语言进行解释。

  另外,《指引》对保单的纸张、字号、行距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同时,保单页数和条款页数较多者应提供目录,以方便阅读。

  五大事项必须重点提示

  业内人士指出,此番人身险保单的标准化将在一定程度上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保险代理人不规范展业。据了解,眼下不少代理人不向客户提示风险和责任免除条款,导致纠纷频发。如有代理人在介绍某女性健康险时,会告诉投保人,该险种连原位癌都能保,但很少主动说明,发生赔付时,保10万但保户只能拿到1.5万保险金。

  为此,《指引》规定,保单册中应有专门的“客户须知”对需注意事项进行重点提示,主要包括五方面:保险责任和除外责任;保险金额和保险期;交费期限和交费金额;保险期在一年以上的合同有犹豫期;提醒投保人保单送达回执应亲笔签字确认。

  投资型险种有特殊规定

  投资型险种已成为人身险中的一支生力军,但有代理人随意扩大险种收益。如告诉投保人“现在5年期存款的利息税后才2.88%,这个产品每年保本收益就2.7%,还免利息税!”,但该代理人却没有告诉保户,交纳1万元的保费险,其中要扣除600元手续费,只有剩下的9400元可用于增值。

  为此,《指引》对分红险、投连险和万能险条款分别进行了特别规定,突出了对投资型险种“收益不确定”的重点提示。

  保险公司:

  加快制定标准化保单

  大多数保险公司都表示,在保监会一声号令下,保险公司各部门将联合加快行动,以求尽快推出标准化保单。太平人寿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王炼文认为,保单的构成有了规范化的规定,无形中提升了保险业的诚信度,同时也是对广大投保人的保护。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保单标准化将有利于解决保险仲裁和诉讼。以前,由于保单专业术语过多、保单提示不明等问题,造成了许多合同纠纷,一旦诉诸法律,法庭偏重于“保护弱势群体”,保险公司大多败诉。但保单有了标准,纠纷减少,对保险公司也是一种保护。信诚人寿有关人士表示,该公司将通过标准保单进一步推动保单的通俗化。

  专家意见:

  术语解释也应标准化

  也有业内专家认为,除了对保单构成要件、条款进行标准化外,对条款中的一些专业术语的解释也要进行标准化,从而使保险公司、投保人和法院都能有固定解释。

  如保险合同中经常出现的“不可抗力”,各家公司解释不尽相同,标准化专业术语的解释中,就应该采用《民法》的解释。还有“现金价值”“分红”等,各家公司的解释语言五花八门,如果有一个标准解释,就能解决代理人随意误导等问题。另外,保险条款的标准化也应推行认证制度,如在英国,就专门有一个民间组织(类似于中国的ISO9002),对标准化条款进行认证,保险公司通过认证后才可以使用标准化条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