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全国保险中介近半数无证上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2:35 东方早报

  中国保监会昨天公布中国保险中介结构从业人员持证情况,统计结果显示,国内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的平均持证率58.76%,而大批机构远远低于有关政策规定底线、甚至是零持证率。

  中国保监会昨天表示,2005年9月,根据《保险代理机构管理规定》、《保险经纪机构管理规定》、《关于加强公估机构管理的通知》要求,中国保监会组织辖下各保监局就专
业保险中介机构业务人员持证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并从今年第三季度起,中国保监会将按季度对全国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业务人员持证情况进行公布。

  检查结果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共有专业保险中介机构1680家,此次统计机构1575家,从业人员47316人,平均持证率58.76%。其中,代理公司39708人,平均持证率61.85%;经纪公司4686人,平均持证率39.31%;公估公司2922人,平均持证率47.98%。

  根据《保险代理机构管理规定》,设立保险代理机构,持有《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员工人数,不得低于员工总数的二分之一;根据《保险经纪机构管理规定》,设立保险经纪机构,持有《保险经纪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员工人数,不得低于员工总数的二分之一。

  在保险代理人持证情况统计中,上海以65.72%的持证率排名第12位,而吉林、广东、河南三省的持证情况未“达标”,三省的保险代理人持证率分别为48.55%、46.33%、40.66%。

  在保险经纪从业人员持证情况统计中,90家保险经纪公司的持证上岗人员的比例不到50%,甚至有两家保险经纪公司的持证率为0;在保险公估公司中,除了大批不达标公司,还有四家保险公估公司的持证率为0,其中一家从事医疗健康保险公估的公司持证率居然也为0。

  上海市一位保险同业公会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根据保监会的有关规定,保险中介从业人员要考取资格证书,必须具有大学本科以上的学历,但让监管部门感到“头疼”的是,刚从大学本科毕业的大学生业务做得不好,而做得好的业务员又不具备考证资格。目前国内中介机构仍处于整体亏损状态,追求眼前利益的保险中介机构,不愿聘用刚从大学毕业的毕业生。据统计,2005年三季度保险中介业务收入中,保险代理业务亏损1800万元,保险经纪业务亏损2383万元,保险中介机构除了略有盈余的公估机构外,都存在较大生存压力。

  作者:早报记者 肖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