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关注个人养老金账户政策调整 > 正文
 

养老是个迫在眉睫的命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8: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展中的中国养老体系面临严峻考验。社保基金增值保值任重道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近日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若干问题”进行了专题演讲。项怀诚说:“我国现在虽然还处于劳动力黄金时期,但60岁以上人口超过14%,65岁以上人口超过10%,按照国际社会标准,我们显然已经跨进了老龄化社会的门槛。”(10月23日《新华网》)世界银行数月前的一份研究报告则指出,2001年到2075年间,中国基本养老保险的收支缺口将高达9.15万亿元。一面是老龄人数节节攀升,一面是养老金缺口渐渐拉大,面对这种让人
窒息的逆向断裂,我们不得不寻思:有朝一日,当我们垂垂老矣,谁来为我们养老?

  “养儿防老”是国人朴素的心理传统,然而,随着“421家庭”的潮涌,希冀子女养老越来越不现实。何谓“421家庭”?即一对独生子女结婚生子后,他们的家庭结构,4个父母长辈、1个小孩和他们2人。这种倒金字塔结构,实在让塔尖人不堪其重。而且,今天的人面临的竞争异乎以往,教育、医疗、住房这“新三座大山”已使他们气喘吁吁、举步维艰。有时,许多人连自己的福祉都谋取不到,他们有能力去让父母老有所养吗?

  子女养老不足取,那么供职的单位总该未雨绸缪,替员工缴纳

养老金吧?尚在2000年5月,国务院体改办宏观司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累计发生的企业欠缴养老金已达376亿元。许多企业连员工的人身安全都置若罔闻,遑论员工的基本医疗保障和养老金。

  上世纪50年代瑞典即建立起了社会养老制度,政府通过发放基本养老金、提供住房补贴、实施医疗保障和建立家政服务网等措施,使得老年人真正能“夕阳无限好”。对于一个“责任政府”来说,有义务使国人安享晚年,有责任为国人老有所养提供稳健的、行之有效的制度设计,并付诸实施。就目前而言,这就需要政府在如何填补养老金缺口的问题上,主动地拿出补贴之策。而且,对现存的养老金制度进行大刀阔斧的手术,并辅以配套改革。

  一个不能老有所养的社会,注定让人恐惧。有论者指出,

十一五规划及未来更长时间,中国所要面临的首要挑战是,在实现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建立一个以保重民众自由和权利为基本目标的制度框架。毫无疑问,解决好“谁来为我们养老”的难题当被纳入框架之内。(王石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