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关注个人养老金账户政策调整 > 正文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商业养老保险将趋向专业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9:14 新闻晨报

  □周凯

  晨报讯 我国的商业养老制度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通过外资参股和建立专门养老保险公司的方式实现商业养老保险“专业化”发展,而《养老保险管理办法》也正在制订中。这是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中国养老保险发展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企业年金与保险发展论坛”上透露的信息。

  商业养老保险是指国家基本的社会养老保险之外的保障,一般包括企业年金(以前称为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这三者通常被称为市民养老保险的三根支柱。

  吴定富表示,我国发展商业保险的时间不长,应当发挥后发优势,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才能少走弯路。而国际上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主要体现在从政府垄断运作、提供社会保障,转变到运用市场机制、加强

宏观调控、鼓励和支持商业保险公司的竞争经营,成为社会保障制度的规范者和监督者。

  吴定富举例说,上个世纪90年代,智利和阿根廷由保险机构管理的养老基金收益率分别为11%和13%左右,而同期许多国家由政府管理的养老基金收益率一般在10%以下。所以,实践证明,由保险公司或基金管理公司等私营机构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作效率比政府有较大幅度提高,在确保安全性的同时获得了较高的投资收益。

  他表示商业养老保险要走“专业化”的道路。通过合资或吸收外资参股,引进保险外资股东在养老保险方面的专业技术是一条捷径。此外,设立专门的养老保险公司也是提高专业化水平的一种重要方式。

  吴定富透露,保监会正在制订《养老保险管理办法》,为养老保险经营管理提供完整的操作规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