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关注个人养老金账户政策调整 > 正文
 

孔泾源:基本养老保险统筹账户个人账户应分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8:58 新闻晨报

  □周凯

  晨报讯 在“中国养老保险发展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企业年金与保险发展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孔泾源提议,在基本养老保险体系上,将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分立运行。

  孔泾源表示,1997年以来,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从1.1亿增长到1.6亿。但参保人数相对于我国非农就业人口总数而言,只占1/4。由于很多地方的统筹部分仍然局限在县一级,所以有入不敷出的现象,每年各级财政需要拿出五六百亿元支持养老保险账户。

  这种依赖财政资金的方式运转起来很困难,长远看很难维系。所以,应该运用现有的框架,将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分立运转。统筹账户可以以纳税的形式,交由中央来管。个人账户则继续推进,使之成为独立的账户。

  孔泾源表示,现有体制的局限性大家都有共识,所以只要各部门能协调好,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分立的方式应该有可行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