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人民币升值 对保险业影响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5:19 新浪财经

  文/何唐兵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公告称,为建立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健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这一政策的出
台,正式宣告人民币汇率开始进入以市场为基础的时代,而对保险行业来说,人民币升值,无疑将给保险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增加国外保险公司在华的投资成本

  中国的保险行业,被誉为世界上仅剩的最大的“保险金矿”,因此,中国保险市场也成为大型保险公司的逐鹿之地,各家保险公司都想分享中国保险行业发展的一杯羹,这种现象的出现: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人口众多,保险行业深度和密度较低,经济增长潜力巨大,保险行业发展潜力无限;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人民币汇率较低,在中国开设分支机构对资本金的额度要求不高,同时,公司经营成本尤其是人力成本也相对较低。

  但是,一旦人民币升值,必将对外资机构对华保险业的投资产生一定影响,尽管目前来看,人民币升值幅度不大,但如果持续上升,肯定会给外资机构带来成本压力。不过对那些有雄厚资本实力支撑的外资机构来说,升值的影响应该微乎其微;实力相对较弱的中小外资寿险公司,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在人民币升值前,有些外资公司就开始对中国的分支机构增加资本金的重要原因。

  不过,对中国保险市场上有些一直抱有走出去思路的公司来说,人民币升值无行中就降低了他们走出去的成本,对中国保险行业的对外收购和投资是个利好消息。

  有利于理财型寿险产品销售

  由于本次人民币升值并不涉及利率的调整,因此对保险产品销售影响不大,基本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相反,由于老百姓对人民币升值的空间预期不明朗,持有外币开始成为次佳选择,可能会有不少消费者将外汇储蓄兑换成人民币,增加人民币的资金持有量;另外,由于人民币升值,银行等机构的外汇理财产品的销售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在以上因素的双重影响下,保险产品,尤其是理财产品的市场空间可能会增大。尤其一旦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呈现逐渐升值的势头,肯定会拉动理财产品的销售。

  影响保险公司的外汇管理

  国内的各家保险公司,不论大小,一般都或多或少有一定的外汇储蓄,尤其是美元储蓄,人民币升值后,美元相对贬值。如果在人民币升值前这些公司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那么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就很难避免。

  从目前来看,人民币汇率变动的趋势并不清晰,因此,对国内的保险公司来说,如何保证外汇帐户的保值增值,是必须面对的首要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