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深圳地下保单村调查 举村购买现象非常普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2:10 每日经济新闻

  在像深圳沙井这样的“重灾区”,举村买“地下保单”的现象非常普遍

  秦晓华 每日经济新闻

  沙井,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西北部、珠江口东岸,人口70万,拥有1150家工厂,曾被评为“全国乡街道企业出口创汇十强”,因居民富庶,人称“金井”。沙井又是著名的侨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日来走访了沙井的多户村民,发现这里不但有很多并不触犯法律的“境外保单”,非法的“地下保单”更是横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沙井村民购买了“地下保单”后才觉得上当受骗,退保后蒙受了损失。尽管如此,至今仍有一些村民表示,正在考虑购买这些“高回报”、高风险的“异类”保单。

  深圳市宝安区从事房地产生意的林宏明的妻子马小姐,是平安人寿保险深圳分公司的一名代理人。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我先生买了香港的保单,他的很多朋友也买了。在深圳沙井,很多村民都买了香港的保险。”

  沙井,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西北部、珠江口东岸,人口70万,拥有1150家工厂,曾被评为“全国乡街道企业出口创汇十强”,因居民富庶,人称“金井”。沙井又是著名的侨乡。

  在马小姐的介绍下,《每日经济新闻》连日走访了沙井多户村民,发现这里不但非法的“地下保单”横行,亦有很多并不触犯法律的“境外保单”。不少村民购买了“地下保单”后觉得上当受骗,退保后蒙受了损失,亦有村民表示,目前正在考虑购买香港的人寿保险产品。

    投保者多由亲朋介绍

  刘梅珍是内地保险公司的一名代理人,去年一位客户已经在她那里买了一份养老保险,但在犹豫期就全额退保了。原因是在香港一家保险公司代理人的“撬边”下,客户觉得香港的保单缴费期短,回报率高。

  她说:“沙井的‘地下保单’很多,很多村民与香港有生意上的往来。很多本地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到香港谋生,现在通过各种关系介绍沙井人购买香港保险公司的保单。2000年前后是‘地下保单’最高峰的时候,很多本地人以追逐香港的风尚为荣,缴费低、保障高的‘地下保单’当然也是他们追逐的对象。”

  “深圳开发以后,很多村民靠经营房地产富起来了,又开始做其他很多生意。村子里还有不少其他的投资,成立了股份公司,每年村民都会有分红,多的一年有10多万元,少的也有1万多元。所以他们买香港的保单,金额一般会很大。”

  张佳是沙井一家电器公司的老板,2001年在一位生意上有往来的香港老板的介绍下,他通过香港的保险代理人买了一份人寿保险,每年缴费5万港元,缴费20年。签单地在香港,现在由保险代理人每年到深圳来收续期保费。

  张佳说:“我在内地也买了不少保险。但不管在哪里买保险,都是因为人情关系,并不图有多少的投资回报率。论回报的话,保险的收益率肯定不如我自己的投资生意。好的时候一年可以翻番,最坏也会涨个30%-40%。”

    退保者已蒙受损失

  40多岁的文女士是沙井东塘村人,购买了香港的保险公司的保单,先买后退,令她损失了近2万元。

  “我是1997年前后在香港的保险公司买的保险,每年缴费4000多港元,缴了5年,2003年12月退保,只退回了680美元。投保时颇费了一番周章,因为按照规定,买香港的保险应当到香港签单。于是我到公安局办理了一份通行证,又到中英街的沙头角登记,最后在沙井的家中签单,这样也就相当于去香港签单了。”

  “缴费是个麻烦事。第一期保费是代理人来沙井收的,后面几期都是通过我在香港的姐姐和姐夫缴的。时间一长,姐夫也觉得麻烦,他告诉我,像我这种情况,是不受法律保护的。现在缴费就这么麻烦,将来如果真的要有理赔,会更麻烦。由于缴费期还有二十多年,我思前想后,还是退保了。”

  万丰村的周爱凤女士则气愤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香港的那个代理人欺骗了我,我们以前是朋友,现在再也不会和她联系。”

  “2000年,通过朋友介绍,我认识了香港的一个代理人,不是香港人,而是广东江门人。投保的时候她告诉我,可以选择10年缴费,也可以20年缴费。2000年10月18日,我在深圳将钱交给了代理人,同年11月10日拿到了保单。第一年缴费8800港元。”

  “到了第二年,一个朋友看了这份保单后告诉我,这份保单不是缴费10年,也不是20年,而是要缴费到88岁。我那时才30岁,也就是说还要缴58年。”

  “我当时很气愤,质问那个代理人,她竟然说,20年以后可以以利息抵扣保费。我要求退保,但她说由于我只缴了1年的费,退的话一分钱也没有。就这样,我既没有再缴费,也没有拿到退保的钱。8800港元打了水漂。”观望者仍在受到诱惑

  王女士是沙井东塘村的一名内地保险代理人,近日正在争取她同村的刘小姐成为她的客户,不料刘小姐却对香港的保险公司的保单情有独钟。

  刘小姐说:“我正准备到香港的保险公司买一份保险,每年大概需要缴费4000多港元。”

  在被问及到香港买保险往往不很保险而且不受内地法律保护时,刘小姐表示:“因为那边的保险回报高啊,我想高回报总会是高风险的。”

  王女士则表示:“我看了代理人设计的保单,只有一个返还型的寿险,其他的保障型险种一个都没有。”

  王女士的说服工作暂时没有成功。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像刘小姐一样,看上香港保险产品的客户不少,这给内地保险代理人的展业带来了困难。

  同时,香港保险代理人在内地展业的方式也在更新。平安保险深圳分公司培训部的潘先生表示:“由于内地的法律已经严令禁止香港保险代理人在内地销售保单,很多代理人改变了销售方法。他们经常会用各种利益手段‘搞掂’一个公司内部说话有分量的关键人物,利用其他人对关键人物的信任,最终达到销售保单的目的。”

  (为尊重采访对象的个人隐私,本文中的人名均为化名。感谢潘峰对本文的大力帮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下保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