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业务员跳槽 保单成孤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0:14 现代快报

  昨日,郁利走进某寿险公司,为她投保的两份“孤儿”保单交保费。郁利说,这两个“孤儿”是她在2000年经保险业务员范先生推荐的投资连续险和重大疾病保险,但目前代理人已不知去向,两份保险成了“孤儿”。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初,江苏保险业务员达到13.7万人。而事实上,保险业务员流失情况相当严重。江苏两保险公司内部人士认为,按照全国保险代理人留存率平均水平
20%~30%计算,年流失约9万人,即使按50%流失率计算,一年至少有6万业务员流失。按每个业务员服务10张保单计算,则每年新增加的“孤儿”保单将达到60万份。

    市民保险“保”出烦恼

  “保险公司最近寄给我一张分红的单子,但我看不懂!”郁利说。2000年6月29日,郁利的同事带着范先生找她说,如果范先生搞不到保险单子,就要下岗!她看在同事的面子上买了2份保险。现在,她已经找不到范先生了。郁利认为这给她带来了诸多不方便:不懂的地方没有人解释;保险公司新推荐的业务员服务质量已打折扣;发生理赔,不知道该找谁。

  昨日,该保险公司刘女士承认,保险业务员离职后,将会影响市民的保险服务。而市民购买保险不是买的彩电、冰箱等有形的东西,而是一种服务,比如郁利的服务是二十年。

    业务员频繁跳槽很正常

  昨日,已加盟东方人寿(筹)的一名50多岁的保险业务员告诉记者,到东方人寿的保险业务员,大多来自平安、太平、国寿、新华等保险公司,这些业务员有的已在原来的公司服务了5年以上。其实,像她这么大年纪的人,都希望能有归属感,但是保险代理制度下,保险业务员仅仅是保险公司保险产品的代销人,销多少拿多少。如果没有完成任务,就连基本的保障都没有。

  保险业务员与保险公司之间大多是代理关系,保险公司与业务员签订业务代理合同,而不是劳动合同。业务员按照推销的保险抽取佣金,保险公司不提供底薪,不提供福利和保障。某公司寿险业务员张某透露,在这种制度下,业务员只考虑多吸收保单、多收保费、多拿提成,很少考虑市民退保、投诉等。因而,在“拉单”业务中存在欺骗诱导市民投保、不实宣传产品等行为,也就不足为怪了。同时,业务员为了多拿提成,哪家保险公司给得高就到哪家,因而出现业务员频繁跳槽现象,也很正常了。

    保险公司业务员大多很浮躁

  某寿险公司个险主管认为,保险业务员大量流失,与业务员本身很浮躁、保险公司培训不到位有很大关系。她举例说,一个新的公司进入南京市场,必然要引发人才“地震”。对老的保险公司来说,就是要不计数量地招兵买马“补血”,并且要求他们能很快直接创造效益,而没有多少精力去对业务员进行培训,即使培训,质量也令人担忧。她透露,该公司在江苏有1万余业务员,能坚守工作岗位5年以上的已不足百人。

  她同时认为,除此之外,保险淘汰制度也直接导致业务员大量流失。一般规定业务员如果在2~3个月没有完成销售任务,那么就得自动“脱落”。在离职的业务员中,很多就是这样的情况。>>观点底薪能否留住业务员

  平安人寿有关人士表示,对业务员,该公司尝试提供训练底薪,领取底薪的时间从3个月延长到半年。前3个月每月底薪1500元,后3个月1000元。半年仍然不能适应的,只能被淘汰。

  新华人寿江苏分公司副总陈玉龙透露,目前新华人寿正在昆明和重庆尝试底薪制改革。即业务员转正后,享受正式员工的福利待遇,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享有固定底薪和国家规定的社会福利保障。目的是保证业务员队伍的稳定,增强业务员对公司的认同度,减少在销售过程中的误导行为。目前仍处于试点阶段。

  保险高级业务员魏伟认为,虽然底薪制改革仍然是个试点,但对业务员,特别是业务新手有一定的吸引力,能增加归属感。业务员以员工的身份做业务,对公司和自己都是负责任的事,而不是一味想多收保险费。快报记者陈大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