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投连险天生有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0:14 现代快报

  2004年度连结保险投资年报相继公布,大多数“投连险”账户出现亏损的消息,再次让期望高收益的市民神经紧绷。市民如何应对投资亏损?投资风险投保人承担

  “投连险”即投资连结险,是兼有保障和投资储蓄功能的产品。市民将保险费交给保险公司后,保险公司将这笔保险费投资于货币、证券、债券等市场。保险公司在扣除一定的投资管理费用后,将投资收益打入投资账户。

  事实上,与设收益率底线的险种相比,“投连险”投资风险都由投保人承担,风险远远大于“万能险”和“分红险”。以某人寿保险的财富工程“投连险”投资账户为例,按照不同的投资品种和组合,分为成长型、平衡型和稳定型、避险型4种。其中成长型账户投资组合中,九成以上投资股票主导型和混合型基金,银行存款及现金只占一成以内。而避险型账户四成以上投资货币市场基金,银行协定存款及其他存款投资也可达到六成。

    股市风险“投连险”受累

  从已公布的5家寿险公司“投连险”年度公告来看,出现较大亏损的主要原因,与投资股票有关的理财产品有关。由于股指连连下跌,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分别较去年下跌了14%和18%,一些大量投资股票的账户损失严重。

  据了解,2004年的投资收益率金盛人寿的金盛“投连险”为-4.97%,泰康“放心理财”投资连结保险进取型账户为-1.16%;平安团体退休金“投连险”的进取账户增长率为-4.21%;信诚人寿“投连险”基金账户为-11.86%,等等。

    忽视风险后悔“走了眼”

  5位购买“投连险”的市民在保险公司营业厅告诉记者,只注意收益而忽视了风险,真是“走了眼”。他们认为,业务员引导对购买保险有直接关系。

  有关保险专家认为,市民后悔与3种错误观念有关。一是忽视保险保障的本质功能,只把其当作投资理财的工具。二是保险可赚钱。既想得到投资收益,又想少付保险费。实际上不少市民在喜滋滋地购买高收益投资险后,却很少考虑保险保障。三是把预期收益率当成了未来能拿到手的收益。期望高收益不太现实

  以某保险公司理财投资连结保险为例,手续费为账户金额的4%;行政管理费用每年最高不超过账户金额的1.5%。另外还要收取一定标准的投资管理费,1年内的按退保金额的5%收取,2年内的按退保金额的4%收取,如果投保期少于6年,还将收取一定的退保费。

  有关保险专家建议,市民要不要退保,还要看投资目标。购买“投连险”,长期持有则有可能发挥其长处。另外,“投连险”投资股票市场,风险较高,市民应该有承担损失的准备,对预测的高收益率与实际收益率的差别也有清醒的认识。从目前来看,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比较狭窄,收益率较低,因此,期望过高的投资收益率不太现实。快报记者陈大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连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