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是必然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00 金时网·金融时报

  “健康险要深化发展专业化经营。”这是近日参加健康保险工作座谈会的业内人士,在谋划我国健康险行业发展的前景时,所发出的强烈呼吁。

  而这一呼吁,对于我国健康险业的发展现状同样极具针对性。因为长时间以来,有的寿险公司只是把健康险当作敲门砖来发展寿险业务,其做法既扭曲了健康险的价值,又使得健康险难以持续发展;还有的寿险公司在发展健康险时,仍旧照搬寿险经营理念,过分追
求保费规模,单纯强调资金积累,忽视经营模式、风险控制、费用管理,导致无法实现业务利润,最后影响到健康险持续增长。

  针对这样的现状,中国保监会分管人身保险业务的副主席魏迎宁曾经强调指出,健康险是风险保障型业务,投保人群规模、风险管理水平直接决定了利润多寡,这就要求保险公司改变单纯注重保费规模和投资回报的经营模式,按照经营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健康险专业化经营的模式。

  事实上,近一段时间以来,健康险行业一直在探索并积极推进着专业化经营的进程。而人保健康和平安健康的相继诞生,无疑是这种探索和推进工作的结晶,此举标志着我国健康险业跨入到了专业化经营的时代。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人保健康在创立伊始就提出了“树专业化旗帜”的建司宗旨,并对建设专业化经营体系提出了明确的构想:一是积极倡导“健康保障与健康管理”理念,为客户提供充分的健康风险保障和全程健康管理服务。这意味着人保健康所关注的重点,已经从传统的经济补偿范畴,扩展到了就诊前的预防保健以及就诊中的诊疗管理等健康服务领域,凸显其专业化经营的宗旨。二是注重构建专业化经营体系。人保健康通过聘请、引进多方面的专业人才和设立富有特色的专业部门(健康管理和客户服务),以逐步打牢专业的医疗网络、信息标准等经营基础,搭建专业的IT系统、制度体系、销售体系等运营平台为手段,循序推出能够体现健康险专业特色的系列产品,以及行之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

  业内人士近日对人保健康构建专业化经营体系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这一体系既符合保监会提出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又具备了超前的意识和举措。同时由于人保健康始终坚持“创新”理念,不断推出有利于健康险发展的新型模式,体现了引领行业专业经营方向的潜能,并且能够为规范市场经营行为,最大限度地保证客户利益,实现社会责任并起到应有作用。

  不仅如此,人保健康为实现专业化经营所采取的具体举措也同样值得同业借鉴。据有关人士介绍,在产品开发方面,人保健康跳出了传统的医疗费用补偿思路,引导客户对健康险的认识从单纯的健康保障走向健康管理服务,逐步形成以健康保障和健康管理为核心的专业化产品体系;针对专业健康险业务运营过程中所涉及的健康诊疗信息,人保健康采用了国际、国内的通用标准名称及代码体系进行标化,从而为提高相关资料的使用效率,加强对健康诊疗风险的分析、评估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有助于日后与医疗等相关专业领域的信息共享;创业初期,在外部资源尚未整合完成的情况下,人保健康尝试通过聘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专职人员,为特定客户群体提供服务,从而为实施“全程健康管理”提供了比较合适的操作模式;人保健康对健康险的服务理念进行了重新诠释,将更加关注客户自身的健康与诊疗,提出了具有专业性特色的健康咨询、健康维护、就诊服务和诊疗管理等四个方面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体系;在搭建医疗网络合作平台时,从信息共享、技术支持、健康服务、经营协作四个层面分别展开。由能够给医院带来实际利益的合作项目切入,逐步深化合作程度、扩大合作范围,实现内、外资源的整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康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