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保险商扎堆京城 300亿市场上演抢钱大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3:37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北京保险市场几乎每月新增两家公司”,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说。仅仅上周,就有两家保险公司在北京开业。就在一年多前,北京还只有十几家保险公司,而到今年7月初,却已经有了35家保险公司。

  7月6日,又有一家合资保险公司在京开业。由韩国最大保险商三星生命保险株式会社与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合资设立的中航三星人寿保险公司,注册资金为2亿元人民币,三星生命
、中航集团各出资50%,总部设在北京。

  就在此前一天的7月5日,一家民营股份制保险公司——合众人寿落户北京。

  据记者了解,总部设在北京的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将于本月在京开业。阳光财险是一家注册资本金为11亿元经营财产保险业务的全国性保险公司。此外,人保寿险也已于近日获得有关方面正式批准,顺利的话,将于8月份左右在京正式开业。

  再往前看,今年6月6日,首创安泰人寿北京分公司开业。依托中资股东的强大地缘优势——北京市大型国企首创集团,首创安泰就此开始了北京为核心业务支点的北方保险市场的战略发展布局。

  5月17日,由中海油和荷兰全球人寿合资成立的海康人寿北京分公司宣布开业。

  4月19日,北京第一家专注于通过非代理人的直销方式提供保险产品的保险公司——招商信诺人寿北京分公司在京开业。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合资双方股东为美国信诺保险公司和招商局集团下属子公司。同月6日,华泰人寿保险公司在京正式宣布开业。华泰人寿保险公司是由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美国安达保险集团(ACE集团)、华润集团等7家企业共同投资的股份制保险公司,总部设在北京。

  3月27日,主攻汽车保险的保险商——安邦财产保险公司在北京正式开业。上海汽车工业集团为其主要股东,其战略重点为汽车保险、财产保险等业务。

  2005年,不论是中资公司还是外资公司,保险商都把目光投向了将近300亿元的北京市场。

  信诚人寿保险公司首席执行官谢观兴表示,保险公司选择开设分支机构时,除重点考虑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人均GDP、居民的购买能力等几个因素外,还会看其他竞争对手在当地市场的发展情况,以及股东在当地的影响力。

  2004年北京市人均GDP达4300美元,市民收入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到2008年,人均GDP有望突破6000美元,北京经济正处在加速上升阶段。

  去年,北京保费收入达到283.9亿元,虽然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6.8%,保险密度(人均保费)达到2494.4元,但在保险公司看来,这个拥有1500万常住人口的都市保险业潜力巨大。

  政治中心的独有地位也给北京增添了不少吸引力。尤其是合资保险公司,其中方股东大多为大型国企,这些国企的总部一般都在北京,在北京颇有影响力。总部效应使得许多保险公司对北京青眼有加。中英人寿“迁都”事件说明了这一点。从6月底开始,中英人寿陆续把总部从广州迁到北京。其中方股东中粮集团的总部也正是设在北京。

  市场主体增多带来的必然是竞争的加剧。“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建立长久的竞争优势,”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人士告诉记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