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友邦万能寿险涉嫌误导消费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1:0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来,市场上一种万能型寿险产品日渐走俏,其中,尤以友邦保险公司提供的《友邦至尊宝终身寿险(万能型)》和《友邦利多宝终身寿险(万能型)》两款万能型寿险产品为甚。究其原因,与该公司在银行发放的万能寿险宣传单有关。

  在该宣传单上,友邦把保险投资账户的回报率和银行利率的数值放在了一个曲线图中,并得出结论,银行卖的友邦万能寿险利息比存款利息高出很多。对此,保险业内专家认
为,该宣传有误导嫌疑。

  根据《保险公司管理规定》第64条规定:“保险机构不得将其保险条款、保险费率与其他保险公司类似保险条款、保险费率或者金融机构的存款利率等进行片面比较。”因此,友邦保险公司将保险费率与银行存款利率进行比较的行为,有违反《保险公司管理规定》的嫌疑。

  但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可能更关心的是,购买友邦提供的上述两款万能型寿险真的比存银行更划算吗?为此,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致电友邦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并向该公司的财务策划顾问进行了购买万能型寿险产品的咨询。

  该财务策划顾问帮记者制订了一份简单的保险计划书。该计划书称,如果记者购买友邦万能型寿险产品,保额为20万元,每年缴纳保费11596元,并一直缴费至59岁。那么,按照友邦保险公司目前的中等收益率计算,记者每3年可以领取1.6万元红利,一直领取至80岁为止。如果记者在80岁之前一直不提取这笔资金,那么到记者80岁那年可一次性领取619152元。

  按照该财务策划顾问提供的计划书,记者购买这份万能型寿险在80岁时的收益率高达290%,而记者选择80岁一次性提取资金,这张保单的投资收益率将超过500%。面对这些数字,记者不得不承认这也许真是一个充满诱惑力的产品。

  对此,保险业专家分析指出,虽然万能型寿险产品的保费、保额缴纳比较灵活,但该产品并非如名字一样“万能”。该专家认为,万能型寿险比较适合长期投资的保户。

  此外,太平洋安泰保险公司代理人瞿先生介绍称,万能型寿险是一种有很强投资性的保险,但其投资的钱,只是投资账户的钱,是人们缴纳保费的一部分,例如,缴纳10000元购买了万能型保险至尊宝,则在其缴完保险费后,保险公司要扣除各种的费用,在第一次缴费时大约会扣掉4000元,剩下的6000元才会被用于投资账户进行投资。

  此外,万能保险的投资回报率在第一次缴费时,只是这6000元的回报率,而不是全部保险费的投资回报率。此后,消费者再缴保费,扣除的钱会逐渐减少。但是,最后投资账户的回报率,仍然不是消费者缴的所有的钱的回报率。

  与保险相对的银行储蓄则完全不同,银行的利率,则是全部钱的回报率,例如,把10000元存入银行,其利率就是这10000元的回报率,无论何时,都不是在本金扣除了部分费用后而产生的回报。

  因此,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在一个扣除了大量费用而另一个没有扣除费用的金融产品之间,简单地把它们的收益率放在一起展示给消费者,就会给人以混淆视听的感觉,让消费者误以为全部保险费能直接产生高于银行的回报率。友邦保险在银行发放的宣传单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友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