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受制技术门槛 银行与保险公司还需磨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9:2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敏华)

  房贷市场的高退保率逼迫保险公司和银行开始为房贷险业务“另谋出路”,自农业银行联合太平洋财保和太平保险在北京宣布年缴房贷后,两大财险上海分公司目前已进入紧张的前期准备。

  由于传统房贷险都是一次性缴清(趸缴),因此如果投保者提前部分还贷的话,他就相当于额外多支付了“冤枉钱”。记者从太平洋财险上海分公司获悉,以30年期30万元贷款为例,一次性缴清的话,必须在申请贷款时一笔支付4635元保费,在贷款全部还清之前保险公司不退保。而如果按年缴费的话,按照0.1%的费率计算,历年的保费将按照300元、290元……依次递减,最后一年保费为10元。最后每年保费相加总数为4650元。

  太平洋财险上海分公司年缴房贷险部门负责人何敏告诉记者,虽然缴费总额看来差别不大,但如果算上贴现率、通货膨胀以及中途还贷等因素,年缴房贷对消费者来讲将“实惠很多”。有关业内人士称,这个差别如果大的话,可相差一半以上。

  事实上,太平洋财险和太平保险此前都已通过工商银行在上海进行过小规模年缴房贷险试点。何敏表示,比起一次性缴清,年缴房贷更合理,对保险公司来讲也可以更有效地降低退保风险,因此,就太保来讲,是准备力推年缴房贷险的。

  对于此前农业银行总行公布的本月18日开始推出业务的说法,两大保险公司目前均表示“比较紧张”。记者了解到,由于保险公司和银行系统操作平台不一样,上海方面如果要大规模推进年缴房贷险,还需要双方在技术上改善,因此推出的确切时间尚不能确认。这一点同时也是限制房贷险年缴在各大银行间大规模开展的“门槛”之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