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北京推出新房贷险 可选择保险公司分年缴保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7:24 北京娱乐信报

  申请20年的房贷,就必须一次性全部缴清20年的房贷险保费,这已经成为了行业惯例。不过从本月起,市民的这一负担将被减轻,购买房贷险可以选择分年缴清保费。

  与市民买房紧紧挂钩的房贷险,以新面目示人。农业银行与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太平保险公司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宣布在北京推出新型房贷保险。新的房贷险不仅推出了分年缴费的方式,市民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选择购买哪家保险公司的房贷险产品。

  年缴缓解经济压力

  刚刚办理完住房贷款手续的于先生对此深有体会:“我向银行贷款50万,贷款期限为30年,在贷款的过程中,银行要求我必须购买某家保险公司的房贷险,而且必须一次缴清,这笔几千元的保险费让我的囊中更加羞涩。”

  农业银行房地产信贷部经理张健说:“新推出的房贷险采取了年缴保费的方式,这大大降低了借款人的资金压力。同时随着贷款余额的减少保费也将逐年降低。”

  太平保险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笔15年期、30万元的贷款为例,若采用趸交方式,按照北京市场目前的保险费率,借款人需一次性缴纳保险费1000多元。如果采用年缴方式,借款人第一年只需支付180元保险费。而第二年由于贷款人贷款余额减少,因此借款缴纳的保费也减少到168元。”

  年缴不用办退保

  “年缴的方式不仅更适合提前还贷的借款人,而且极大地方便了借款人。改用年缴方式后,若借款人提前偿还全部或部分贷款,由于以后年度保险费尚未缴纳,无需履行退保手续。”农业银行房地产信贷部经理张健说,年缴保费尤其适用于经常提前还款的借款人。

   央行加息后,许多居民个人开始提前偿还银行的住房按揭贷款,并根据房贷险合同中规定的“当借款人提前还清全部贷款,保险公司可以退还以后年度的保险费”,到保险公司办理退保。据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销售管理部总经理盛亚峰介绍,仅太保上海分公司就有40%的客户选择了提前还贷后,到保险公司退保。

  但烦琐的退保手续让贷款人感到无奈。媒体报道一位在浦发银行办理房贷的姚女士今年1月30日向某保险公司提出退保,但直到9月21日退保手续才办完,耗时近8个月。

  借款人出意外也赔

  以前的房贷保险主要是单一的财产保险,只承担火灾、爆炸、暴风、暴雨、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而这样的险种出险概率较低,对借款人和贷款银行的保障程度有限,借款人主动投保意识不强。

  “取消保险虽然免除了借款人的保费支出,但也彻底消除了保险的各种保障功能。个人住房贷款金额较大,期限较长,借款人在还贷期间发生各种保险事故特别是意外伤害的概率是客观存在的,一旦发生意外伤害,将对借款人及其家庭偿还贷款带来不利影响。”张健说。

  此次农业银行与太平保险合作推出的借款人意外伤害还贷保险将人身险作为房贷险的主险,当借款人因意外伤害导致还款能力丧失或下降时,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用于偿还借款人所欠银行贷款本息,改变了过去借款人发生意外伤害后仍由其本人或家人继续供款的困境。

  信报记者仇兆燕 甄世宇

  名词解释

  房贷险

  个人抵押商品房住房保险,简称“房贷险”,是一种保证保险。目前各银行普遍规定,购房者向银行贷款的同时必须在保险公司购买房贷险。它的基本操作模式是:开发商将商品房销售给需要贷款的业主,业主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要求业主将所购的房屋进行抵押,并向其指定的保险公司购买房贷险。银行凭着房屋抵押借款合同和房贷保险等结予贷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