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保险高官掀起集体下海潮 市场忧心出现政企不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1: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萍 北京报道

  “国内精算第一人”的新选择

  已过不惑之年的傅安平还没来得及准备好他的商务生活,就已“扑通”一声跳进了“海”里。

  傅安平原来是北京保监局副局长,已经在机关事业单位里工作了23年。现在,他的下一个去向是人保正在筹建的寿险公司副总经理一职。

  “从我个人来讲,一直有愿望去企业。我在机关事业单位里干了23年,是该换一换角色的时候了。人生还有多少个23年?”他告诉记者,现在新保险公司不断开业,很多公司都缺高层管理人员,“保险公司有这个需求,跟我差不多是一拍即合。”

  在保险业,傅安平素以“国内精算第一人”著称。他是南开大学首届精算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也是国内首批精算师。后来,他成为该项考试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故有“国内精算第一人”称号。

  尽管有这样优异的职业素质,但傅的职业生涯几乎都是在监管机构度过的。傅安平一直从事保险业的监管工作,历任中国人民银行非银行管理司保险处副处长、保险司寿险处处长,中国保监会人身险部处长、副主任和北京保监局副局长。在此期间,他还先后参与筹建了中国人民银行保险司、中国保监会,参与了《保险法》的起草和修改。

  现在,到了正在筹建的中国人保寿险公司的新职位上,傅安平只恨分身乏术。“我们现在人手不够,经常要加班到很晚,我暂时一个人分管风险管控、产品开发、核保核赔等差不多所有后援支持性部门。”

  按照记者掌握的情况,与傅安平前后脚离开监管机构的官员还有数位,其中至少有5名副局级以上的官员,通过不同的程序(保监会人事任命、工作调动、自愿辞职等)进入了企业。

  保险高官集体“下海”

  无独有偶。

  近日,保监会分别下发了三大国有保险公司更换“一把手”的任命书。这是自“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分拆后,中国保险业最大的一次人事变革。任命决定中:两大国有公司的新掌门均来自监管机构——保监会副主席冯晓增重归人保担任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中国保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原保监会财险监管部主任刘京生任中国再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仅仅履新两周的刘京生,已经开始对中再的发展战略进行全盘部署:一项涉及改革发展、整合资源、防范风险、保值增值和队伍建设五个专题的调研活动悄然启动。

  稍早一些时候,保监会内部传来消息,保监会原监察局局长陈默已经辞职。对于他的去向,大家尚在猜测中时,5月20日,保监会网站公布消息,批准太平保险有限公司聘请陈默担任副总经理的申请。

  陈默,西南财经大学金融专业,1984年毕业,分配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工作,其间做过农业保险,之后进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离职前任监察局局长一职。

  6月份,广东保监局原副局长曾祥威辞职的消息亦不胫而走。这是两年内,继原广东保监局局长张维功之后,广东保监局递交辞呈的第二位局级干部。日前,记者致电广东保监局,该局宣传处黄处长向记者证实了该消息。但他表示,由于曾是以个人原因请辞,所以对其去向并不清楚。

  据记者了解,曾祥威也是“老人保”,彼时一直负责国际业务,2000年调任广东保监局任局长助理,2001年升任副局长,后分管财险。一位最近接触过曾的人士透露,曾去了一家合资保险公司。

  截止到曾祥威的辞职,就在十几天的时间里,已经有5名副局级以上的监管机构的官员挂冠“下海”。

  双向流动和巨大缺口

  “这是正常的人才流动。”西部地区一位保监局局长对记者说:“人才流动本来就不只限于企业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也可以形成人才的相互流动,这种例子并不少,对行业来讲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据他透露,近年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多次在工作会议上提到,鼓励监管机构的官员到企业里去锻炼,同时也欢迎企业里的有识之士到监管机构任职,打通一条双向的人才流动通道。

  也许正是这样的人才调配思路,引导了今天的人才流动。促使人才流动的最重要的两个因素往往就是薪酬体系和晋升空间。单从收入上讲,监管机构的官员与保险公司的高管自不能同日而语。

  “我们这里的保险公司都是些全国性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他们总经理的收入也是我的五六倍,甚至七八倍。”一位地方保监局局长说,这种心理落差的确存在,但不是每个人都会因此而选择下海。

  官员“下海”的一大好处在于,可以使企业更加了解监管机构的思路和政策动向,增强企业的风险意识。但是,这一次人才流动如此频繁、集中和引人注目,却是前所未有。

  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对保险高级管理人才的巨大需求缺口:除了原有保险公司继续扩张,开设分支机构的需要外,自去年保监会开启批设新保险主体的大闸后,市场主体扩容的速度骤增。

  “据说后面还有四十几家新公司排着队等待保监会的批筹,另外的二十几家正在准备材料。”一位新公司筹备组负责人称。

  市场主体迅速扩容,凸现出中国保险市场上专业人才的匮乏。例如,招兵买马,构建团队,正是此时傅安平心中最急迫的一件事。“现在我们最缺的就是部门经理和主管。”

  切换的困惑

  一位有着多年市场经验的保险人士认为,这种职业间身份转换的轻而易举,会给市场留下“政企不分”的担忧。

  他说,国外也常有官员去做企业家的,然而大都由公司董事会推举、选聘,董事会对其聘用的人才负责。但在我国,长期使用的劳动人事管理制度要求,国有企业的管理干部必须由上级任命,这种方式很难保持企业经营的独立性。

  一位保监会的官员透露,目前须经保监会进行人事任免的保险公司共有六家,分别是: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再集团、中保控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及民生人寿保险公司。

  “市场化的企业,应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去解决其自身的人力资源配置问题。”就职于上述六家公司之一的一位企业高管说。

  但这不光是保险业的问题,是中国的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困惑,但仅以保险业为例,完善的公司治理要有对高管的激励机制、有董事会对高管形成制约和制衡的机制,还需要一些外部环境,例如需要形成一个好的高级人才市场。目前在国内已经成立的合资公司总公司及分公司的总经理中,绝大多数来自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及新加坡等地,而内地的本土人才鲜有能坐上头把交椅的。这也是没有职业经理人人才市场的结果,结果就是,市场只好向监管机构要人,但是这种选择是有风险的,至少会高于直接选择职业经理人的风险。而企业和个人要同时面对风险与收益的双重挑战,孰优孰劣只能靠市场的检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