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百万生存保险金无人领 保单最好定期检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3: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数百万保险金无人认领,保险公司想送也送不出去。”听起来这好像天方夜谭,但这事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昨日,有保险公司人士告知,由于种种原因,该公司有数十万元的保险生存给付金发不出去。据了解,一些经营时间较长的保险公司都存在这种问题,“一方面,投保人的权益没有及时体现,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为把钱交给投保人又花费了大量精力”。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

  不少客户未领生存给付金

  据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起,国内保险市场逐步活跃,个人保险开始进入市民家庭。从那时起,很多保险公司推出的个人寿险中,就包含有生存给付条款。简单说就是,每隔2-3年,投保人就可以从保险公司获得一定比例的保险金,具体时间和数目视具体条款而定。

  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以前购买了个人寿险的客户开始陆续从保险公司领取生存保险金,但仍有不少客户尚未领取,未领金额超过百万。

  “大量的人力物力被浪费到寻找投保人上。公司寄给投保人的领取通知单被退回,还得四处打电话联系投保人。”一工作人员解释,保险公司还担心,投保人未能及时领取生存给付金,造成对公司的误解,影响公司的形象。

  资料变动应及时告知

  为何有大量未领取生存金的客户?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客户不了解所购的保险,不知有生存金可领;这几年城市建设变化很大,投保人地址变动未能及时告知公

  司,导致公司通知书未能送达;投保人电话号码变更,未及时告知保险公司。此外,保险公司业务员流动性增加,导致部分投保人与公司之间的联系中断。

  保单最好定期检查

  很多人买了保险后,并未详细研究保单,对自己的权益了解不多,加上保险公司可以通过银行自动转账扣缴每年的保费,不少人更忘了保单的存在。据介绍,根据规定,消费者购买的各类长期寿险,如果逾期60天没有缴费,保单将自动失效;过后2年还没有向保险公司申请复效,保单将彻底失效,因此保险公司建议投保人要定期为保险“体检”。

  据悉,目前保险公司为投保人提供的生存金领取方式主要有银行自动转账领取、到保险公司领取和委托他人到保险公司领取等三种方式。领取年金时,生存受益人可以带上自己的身份证、活期存折、保单、被保人户口本到客户服务中心办理生存领取的转账授权。对于存在多次领取的合同,转账授权只需办理一次,以后都会自动转账。 记者董天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