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友邦在中国有点不顺 地下保单落个不体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9:2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今年,友邦在中国的业务似乎有点不顺。

  先是,团险牌照未能过关。自去年12月11日团险市场开放以来,几乎所有递交申请的合资寿险公司均已获得团险牌照,友邦则被婉拒。

  最近,在中国全面围剿“地下保单”的战役中,友邦“地下保单”又被监管部门点名
。因为,地下保单是保险业的“毒瘤”:对国家是利益损失、资金外流、监管失控;对个人是无效消费、投诉无门。

  尽管友邦香港发言人对媒体称:不能将地下保单和没有拿到牌照联系起来。但是人们还是会对此作出种种联想。

  友邦可以称得上是国际保险业界的翘楚,也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保险公司。在很多中国人看来,这家纵横国际的百年老字号,理应是诚信的典范、守法的楷模。然而,这一系列事发生后,人们似乎开始怀疑:这些是友邦所为吗?友邦可是一家保险业的跨国巨头啊!

  与此同时,友邦的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情况也令人惊讶。AIG最近也是麻烦不小。美国纽约州司法部长斯皮策5月26日正式向AIG提出起诉,控告该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故意实施财务欺诈。斯皮策在一份声明中称,AIG通过虚假的再保险合同和其他交易,故意低估公司理赔责任,掩盖公司营业亏损。5月初,AIG被迫承认,通过财务作假,其净利润被夸大了27亿美元。

  母公司“财务欺诈”在美国本土被指控,子公司“地下保单”在中国被查。至此,人们似乎可以把这些事情并在一起加以分析,对友邦的行为给出一个合理解释。也许会有更多人对友邦产生另一种全新的认识。

  “地下保单”的“传说”流传久矣。也许以前有关方面“睁眼闭眼”的纵容和默许,使一些人产生了错觉,误以为在中国日益法治化的今天,违法的事情自会尾大不掉,而不顾自己的百年清誉,如今终于被保监部门曝晒在阳光之下。

  错觉终究是错觉,在法治建设不断推进的中国,跨国公司的双重标准再也行不通了。妄图以身试法,只能落个不体面的下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下保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