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买地下保单利益难以得到保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7: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落户成都,而“地下保险”近期也在蓉城悄悄出现。保险监管部门和业内人士提醒,“地下保单”销售行为是非法的,购买这类保险无论是将其作为风险保障还是投资途径,投保人的利益都难以得到保证。

  投保方式:内地境外都签单

  “地下保单”的展业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港澳地区保险公司通过推销员(代理人),在内地向当地居民推销港澳地区保险公司保单,内地居民在内地签署投保单、缴纳保费,由推销人员将投保单、保费携带到境外,再由港澳地区的保险公司在港澳当地签发。实际上应称为不合法的“境外保单”。这种行为违反了相关的法律法规,逃避国家税收,具有服务走私性质。另一种是通过老客户推介,确定对象后,境外业务员不定期地组织这些准客户去香港签单;或是利用这些准客户出境进行商务考察活动之机,途经香港来签署保单。这种行为符合香港法律,但不受内地法律保护。

  瞄准目标:高收入人群

  “地下保单”的购买者一般属于高收入人群。这些人有能力缴纳高额保险费,又比较注重保险服务质量。因为客观上,境外保险机构可供选择的保险产品较多,特别是承诺给予较高的回报率,使得“地下保单”在特定人群中有着生存土壤。如保额很高,身故保障免体检的保单保额达到50万美元,且保单设计较灵活,如经过体检的保单,就没有保单免责期等。

  投保提示:风险不可控

  但是对于内地居民来说,境外投保存在很多不可控的风险。首先是保单无效的风险。据港澳保险监管机构的有关规定,港澳地区保险公司向非港、澳居民签发的保单,应当由其本人到香港、澳门当地办理投保手续,否则可能影响保单的法律效力。而根据我国法律,如果没有特别的约定,境外保单的争议很可能无法适用内地法律,也就无法受到内地法律的保护。

  其次,“地下保单”绝大多数是分红、投资连结和万能等新型产品,投保人最终得到的实际回报取决于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是不确定的;再有,内地投保人缴纳保费后,很难鉴别保单和保费收据的真伪。

  另外,“地下保单”的投保人还面临索赔、诉讼的风险。境内被保险人往往不清楚境外保险公司的索赔手续,境内的证明材料可能会被境外保险公司认为无效。如果内地居民就境外保单的法律效力、赔款金额等与境外保险公司发生争议,就要适用港澳地区或其他国家的法律,如果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诉讼地在境外,诉讼费用将极大,加上语言文字的差异,判决结果往往不利于内地投保人。记者董天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