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银行保险走到十字路口 分业经营成发展掣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0:20 法制日报

  银行保险走到“十字路口”

  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法律框架已成发展最大掣肘

  本报讯记者辛红 经过短短4年多的快速发展,银行保险已经走到“十字路口”,新的契机已经来临还是只能逐步萎缩?6月3日,来自北京银行和保险的专业人士聚首研讨双方合
作的空间时表示,国内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法律框架成了银行保险更深层次发展的最大障碍。

  银行保险即通过银行销售保险,从1996年个别公司开始尝试到2000年全面启动至今,银行保险经历4年多的快速发展期。但从2004年起,银行保险增长速度放缓,保险公司开始逐步退出。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银行保险保费收入是205.5亿元,同比下降19.5%,下滑速度之快令人吃惊。

  问题出在哪里?保监会寿险部主任陈文辉认为,银保合作缺乏长期利益;现阶段销售的银行保险产品跟银行储蓄差不多,同质性强;单纯从手续费上进行的无序竞争以及银行职员缺乏培训、容易形成误导是银行保险成了保险公司“鸡肋”的主要原因。

  他说,银行保险要向深层次发展除了要规范市场销售行为之外,重要的一点是细分产品,寿险公司要着眼在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型的产品上,但更进一步的发展比如建立股权纽带,则将遇到法律障碍,因为按照目前法律框架,银行、保险公司不能直接相互持股。

  目前,有的银行已通过海外控股公司或者下属非银行机构入股保险公司,但北京银监局局长赖小民表示,组建金融控股集团,的确可以规避现有法律法规的限制,但并不是每一家银行或保险公司都可以做到的,银行保险要进一步发展,有必要从产品、技术、营销、人才和售后服务方面加强战略合作,真正提供一体化的金融产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