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提前进入老龄化 养老金从哪里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1:58 竞报

  2110年人类寿命超过100岁———

  罗伯特·福格尔认为,到2110年,人类预期寿命会比现在要增加24岁,人们能够超过100岁。如果说有这么多的老年人存在,我们的社会能不能承担这样的负担呢?尽管劳动力的队伍会减少一半,但由于生产率的提高,人均收入仍然是增长的,所以老龄化会造成社会不能支撑的结果是不可能存在的。

  而对于还没有达到完全繁荣、老龄化问题可能过早到来的中国来说,必须趁早准备好这点。这是经济上的问题,短期上还有一个关于养老基金的问题。中国需要改变人们为养老而储蓄的这种方式,在美国和西欧这个进程已经开始了。有一种很困难的转变,就是说,从现收现付的基础到完全积累制的基础。也就是怎么把债务的偿还在不同的几代人之间进行均摊,这都是很重要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产生很大的问题。长期关注中国问题的普雷斯科特教授,正致力于中国经济史的研究。正是在这样的研究背景下,普雷斯科特昨日的演讲“如何在人口老龄化条件下为养老提供财务支持”,引起了国人的众多关注。

  “如果把工资收入的10%进行强制储蓄,会积累很多。到了年老的时候,这部分资金就是自己的养老金。”爱德华·普雷斯科特首先肯定了在中国部分地区推行的养老金缴纳制度。他表示,为实现养老金的目的而强制储蓄,对于政府来说,意味着将会有很多资源可以进行其他必需的社会投资。而这些储蓄还应该进行一些很好的投资,进行成本低而高度分散性的投资,实现市场的回报率。

  普雷斯科特提出了他的个人方案。即应该是设立个人账户,收益和贡献成比例,政府没有权力利用这些钱,而人们对自己的账户有更大的支配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养老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