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海康保险董事长揭秘中海油增资过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5:42 《财经时报》

  3年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荷兰AEGON保险集团合资建立的海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3年后,海康保险正式在北京设立首家分公司。

  相伴而来的还有注册资本金的变化。5月底,海康保险注册资本金将达5亿,到9月,这一数据会升至6亿,比刚成立时增加3倍。增资后,中海油和AEGON依然各持50%的股权。

  中海油对海康保险的增资表明,中海油多元化战略逐渐形成。《财经时报》就此专访了海康保险董事长林绍东,同时兼任中海油总经济师的林绍东在石油行业工作多年,这段经历使得进入保险行业3年后,林绍东依然保持着石油工作者的率真和严谨。

  多元化战略没有错

  中海油给人的感觉是一个本分的石油巨头,它一直抓住核心业务——天然气开发和石油专业服务不放。因此,2002年5月,中海油投资保险业,业界颇多困惑。

  在林绍东看来,外界一直认为中海油核心业务抓得紧,并不能说明中海油没有多元化发展理念。中海油在资本市场上的成功融资为其多元化提供了充足的弹药。

  2001年,中海油在香港和纽约两地成功上市;2002年,下属专业技术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公司和中海油田服务股份公司分别在上海和香港上市。

  这一切让中海油掌握了大量的流动资金。出于长期战略投资的考虑,中海油决定在核心产业外投资。

  经过考察和反复论证,中海油决定选择风险较小、投资回报周期较长但较稳定的保险业。他们的调查显示,金融市场不景气时,保险公司的盈利仍然很好。在国外,寿险公司的经营业绩一般好于银行。

  暗访选定AEGON

  保持每月1500万的保费入账,并在合资保险公司中,保费增长列前二位的成绩,让林绍东颇感欣慰。

  林绍东认为,选对合作伙伴是海康保险目前成功的重要因素。参与了与AEGON前期合作谈判的林绍东,津津乐道的回忆起当时选合作伙伴的心得。

  国际权威公关公司的数据显示,AEGON的综合实力在欧美位列前五位。为了取得更直接的调查结果,林绍东动用了中海油的其他资源——总部也在荷兰的壳牌石油。壳牌对AEGON集团评价非常好。

  当时,AEGON曾主动提出,请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对中海油的财务状况进行再审计,林绍东对此举表示赞许。在他看来,这反而让他们感觉AEGON投资慎重,这恰恰是中海油所看重的一点。

  不盲目效法

  北京现有16家外资保险公司,如何做到后来者居上是林绍东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林绍东认为,海康保险目前的最大难题是建立品牌。

  他说,品牌宣传力度不够是海康进军北京的最大短板。调查发现,北京消费者对海康很陌生,在进入北京后,大力加强品牌宣传是海康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于前段时间,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为其中方股东中石油职工提供200亿元补充养老保险计划,并借此一举成为中国外资寿险“老大”的做法,林绍东表示海康不会有类似举措。

  他说,在职工数量上两家单位有很大差异,中石油有50万名职工,而中海油无此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