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寿险转型期遭遇阵痛 保监会动刀规范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5:4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寿险进行结构调整,从规模回归到效益,显然有利于保险公司的长远稳健发展,试想,如果保险公司有朝一日破产,那么被保险人的利益和保障无法得到应有保障。在保险公司追求规模扩张的过程中,由于风险控制跟不上,积聚了不少风险,如车贷险虽已停办,但赔付率高得惊人,且纷争不断;又如投连险刚推出时,保险公司为争市场允诺高回报率,陷入尴尬境地,造成重大损失。

  此次理性寿险调整,不失为一件好事。但出现负增长,恐怕不是调整的应有之义,负增长暴露出了保险公司在市场策略、产品开发、渠道开拓等方面存在的“软肋”,保险公司只有消除这些弱点,寿险才能快速摆脱负增长,回到“正道”上。

  转型策略应有连贯性

  寿险的调整是在保持30%多增长的基础上进行的,当时保险公司只想减缓增幅,没有想到会出现负增长。这说明保险公司在结构调整时没有考虑战略上的连贯性,调整下的药太猛,一边突然限制了保费收入高的险种,如银保产品,另一边又对新领域的开发束手无策,出现负增长自然不足为奇。

  而同期进行调整的财产险则是另个结果。由于车险赔付率过高,财险公司自2003年限制车险发展,并大力发展企财险、家财险等非车险业务。因为市场策略得当,保险公司虽然限制了占保费收入大头的车险发展,但在其他险种上有了大的发展,所以,产险的调整不但没有出现负增长,反而实现了超过20%的增长率。由此可见,在寻找新的增长点上,寿险比产险失了一招。

  不可否认,转型对寿险长远发展自然是有利的,但从目前看,不可避免会产生短暂的负面影响。首先,营销队伍稳定性受影响。其次,很多消费者不明白寿险负增长的真正原因,会单从数字出发看待问题:寿险一直在负增长,说明买保险者少了,这就进一步动摇欲投保者的信心。第三,保险公司前几年销售的银保产品已经陆续到期,需要返还给投保人本金及利率,保险公司曾经收取的保费用来投资,因此,如果保费收入减少,无疑会对保险公司的现金偿付提出挑战。

  保险产品须因地制宜

  保险公司在转型之初采取了“一刀切”的方式,特别是在全国各地都设有分支机构的保险公司,对该发展什么保险,限制什么保险都作出统一规定,并没有考虑具体市场、消费者情况,结果等同政策指导,致使一些地区下滑太快。

  其实,国内保险市场发展很不平衡,东西部差别较大,城市之间差别也很大。如上海保险深度是4.13%,保险密度是2272元,北京保险深度为6.8%,密度为2490.4元;西部有些地区的保险密度仅200元、300元。这样的差别下,“一刀切”的调整显然不甚合理。

  在上海等地,市民有了一定的保险基础,但手中仍有“闲钱”,希望找到一个出口,非常看重银保产品等带有收益回报的投资型保险。而事实证明,上海银保保费收入占比非常高,如果保险公司限制这些险种的发展显然不合时宜。而在不发达的地区,消费者对银保产品的需求量较少,希望能够期缴保险,作为将来的养老储蓄或者健康保障,限制银保则不会对规模增长有明显的影响。

  因此,保险公司在调整时要分地区制定产品和渠道策略,同时寻找新的增长点,尤其对于保险发达地区,要推出有个性化的产品至关重要。保险公司可以根据消费者投资观念比较强的特点,在调整允许的范围内开发与之相应的产品,如保障功能强的投资型保险。

  同时,针对地区特点,提高营销员的素质,实行精兵制,引进理财规划师等,使得业务拓展有效。保险公司还应根据地区消费者具有一定保险知识的特点,提供网上投保等方式,方便投保。通过这些方式,可以实现地区业务的增长,毕竟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保险市场还有很大发展潜力。

  而保监会也准备对保费收入统计做出统一标准,让寿险的增长率更能与业务结构调整的目标直接挂钩,比较科学地反映增长的速度和各险种的增长情况。据悉,各家保险公司的保障型保险保费、储蓄型保险保费、投资型保险保费以及期、趸缴保费都要按照一定的比例折算出标准保费收入,上报给保监会,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由各家保险公司自主决定保费统计标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寿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