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保险中介费行将市场化 8%坚冰正融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保险中介手续费不得超过8%的“铁律”有望得到突破。昨天(12日),中国保监会中介部主任王建在“首届中国保险代理机构年会”上表示,8%将不再作为判断是否违规的标准,而仅作为手续费税前列支的基准,超过8%部分可作为税后列支。

  王建表示,一直以来业内存在这样一个误区,认为一旦超过财政部关于中介手续费不得超过8%的规定就属于违规行为。“近两年来这个问题已成为保险中介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难题。但保监会经过反复的研讨以及与财政部协商后达成共识,保险公司支付中介手续费应根据业务质量的状况和市场需求来决定,如果超过8%保险公司仍有利可图,愿意接受这样的费率,那么在法律上来说没有问题,只是需要对超过8%进行税后列支。”王建说。

  保险中介市场目前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高手续费、高返还、高回扣,而且猫腻颇多。有些保险公司年底没有完成指标时,就玩“过单”的手法,以支付手续费的名义让保险经纪公司开一些手续费发票,然后把所谓的手续费进入小金库甚至私分,而保险经纪公司则从中得到10%左右的好处费。还有的保险公司代理人接单后又转手给中介公司,从中拿两次手续费。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

  一位人士认为,无论是从国际惯例看,还是从保险代理机构经营的实际需要看,目前8%的手续费标准已不能满足需要。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如果继续把手续费硬性控制在8%以内,保险公司为了从中介手上争抢保单,竞相提高返点率,搞恶性竞争,手续费仍会节节攀升。他认为,保险公司与保险代理机构应共同促进财政部放开手续费不得超过8%的限制,由双方按照市场规则和各种的经营目标,自主确定手续费标准。

  一些与会人士也认为,对不同中介的佣金和代理手续费也应实行不同的浮动空间,逐步走向市场化。

  王建认为,目前保险中介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因此还存在很多问题。车险费率已实现市场化,而寿险费率市场化也已提到日程上来,对于中介费率也会逐渐在发展中进行调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