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汇丰集团增持平安保险 马明哲控制地位或动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9:26 每日经济新闻

  汇丰昨日出人意料地宣布,将增持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318.HK)股权近一倍,超过平安持股会间接控制的股份,让市场首次关注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对公司的控制权。

  根据中国平安2004年年报,深圳市景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新豪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占14.02%的股权,这两家实际均由平安集团及下属公司的职工持股会控制。

  而昨日,中国平安股东之一的汇丰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已与高盛及摩根士丹利达成收购协议,以超过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两者所持平安9.91%的股权。完成后,汇丰持有平安股份19.9%,一举超越平安职工持股总量。

  据悉,汇丰将以每股13.2港元的价格从高盛及摩根士丹利收购,每股价格较中国平安上周五收盘价溢价9%。昨日消息传出后,中国平安股价上涨5.37%,报收12.75港元。

  汇丰透露,该交易预计在今年6月24日左右完成。此项收购须经监管部门批准方可完成。汇丰投资中国平安始于2002年10月,当时以6亿美元认购平安10%的股份。

  由于不久前市场曾传汇丰集团将联手旗下恒生银行在内地自办保险公司,业内人士据此认为汇丰暂时将不会增加对中国平安的投入。而汇丰主席庞约翰昨日对此次收购解释说:“此次汇丰扩大在中国平安的投资,显示出对内地保险业的长远前景深具信心,相信定能从保险业和中国平安的发展中得益。”

  值得注意的是,汇丰完成此次收购以后,将成为中国平安“名至实归”的第一大股东。之前汇丰持有10%中国平安的H股,名义上已经是第一大股东,但在董事会12名非执行董事中仅占2席,低于平安职工持股会所占据的3席。

  汇丰增持之后,会否改组平安董事会?对此,汇丰中国区新闻发言人张丹丹表示,目前无法透露收购完成之后的可能变化。而中国平安品牌宣传部盛瑞生则表示:“当前汇丰对平安的高管团队非常满意,也非常信任。”4月底,汇丰驻平安非执行董事叶迪奇,因履新交通银行,刚刚辞去董事一职。

  而在董事会席位方面的变化,平安投资者关系小组的张学武表示,须待今年6月的股东大会结束以后才能得悉,不过“按照惯例,股东的股权大幅增加后,非执行董事的席位也会增加”。

  业内人士分析,汇丰在平安董事会中的话语权,或许还会受到另外两家“神秘”股东的影响:源信行投资有限公司和宝华集团有限公司,根据中国平安2004年年报,两家公司共持有11.50%的股权。此前有报道称,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香港新世界集团主席郑裕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