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公共保障资金为何黑洞频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0:15 新华网

  截至2003年底,全国各地的社保基金,尚有20余亿元因贪污或挪用未能追回

  公积金背后的尴尬

  国务院颁布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对住房公积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得向他人提供担保。然而,以挪用住房公积金或以住房公积金为抵押从而
骗取公款的案件却屡屡出现,涉案数字之大令人触目惊心。

  日前浮出水面、发生在湖南郴州的李树彪挪用住房公积金案广受关注。李树彪系原湖南郴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在1999年9月到2004年1月期间,李用伪造材料和以住房公积金做抵押等手段,分别骗取公积金和银行贷款5111万元和7000万元用于境外豪赌,其中8000万元被挥霍一空。

  无独有偶,2004年,陕西省查处了原陕西省住房基金管理中心培训部部长马怀礼等三人,利用职务之便,挪用住房公积金2800万元作为炒股资金一案。

  马怀礼可谓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早在1995年就开始在住房公积金上打主意;同时把原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和原陕西省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主管资金和财务的有关人员纷纷拖下水。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对公积金的提取和使用,不仅有着严格的审批程序要求,而且明确规定,财政部门有“对本行政区域内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的职责。但挪占公积金的事屡屡发生,原因何在?

  在马怀礼案和李树彪案中,均暴露出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领导和银行工作人员沆瀣一气、监守自盗的痕迹。贷款审批程序对他们来说只是形同虚设,政府部门的监督显得软弱无力。同时,银行的监管不力、权力的过分集中以及银行以吸储为中心的考核机制,主客观上都为住房公积金被挪用留下了缺口。

  谁为“养命钱”负责

  养老保险是国家为化解公民老年风险而提供定期收入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保基金的增值、安全,“人”命关天。然而一个个黑洞,肆无忌惮地吞噬着百姓的“养命钱”。

  早在2003年广州市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10名人大代表就近9亿元养老保险金被挪用问题,向有关政府机关提出质询:“到底收不收得回?收不回怎么办?由谁来补?我们要代表老百姓问清楚。”当时,一位代表就呼吁,“这些被挪用的社保基金关乎市民的生老病死,一定要收回、补回。”

  这笔巨款的挪用最初发生在1993年,当时的主角还是广州市劳动局社保公司。在将结存资金委托给投资机构以营运“增值”的政策许可下,社保基金被允许进入信托投资机构。于是25个项目近9亿元的养老金就在那时被批出去。据悉,至今这笔巨款的追回效果并不理想。

  有统计显示,“在1986年至1997年间,由于缺乏监管,全国有上百亿元社会保险基金被违规动用。截至2003年底,全国各地共追回社保基金170余亿元,目前尚有20余亿元未能追回。”谁来负责?谁能负责?

  管理方需警钟长鸣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纯博士指出,当社会保障基金进入资本市场运作后,由于社会保障基金本身和金融体系结构的特征,使得监管更加困难。养老金等如果被挪用,由于个人账户不能“贴现”,产生缺口后隐蔽性较强。而金融市场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也进一步加大了监管的难度,使得违法行为在短时间内较难发现。

  对社保基金的监管不力,也为挪用等行为创造了“条件”。

  2004年3月,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涉案数额巨大的社保基金挪用诈骗案,几名被告人共挪用社保基金7659万元,金融诈骗涉案金额近1.8亿元,给国家造成5299万元无法追回的损失。2002年9月,因诈骗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2000万,原海南达龙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泉润被判处死刑。

  龙泉润在1996年底至1997年4月间,采取变造银行定期存单、伪造银行存款确认书等手段骗取辽宁省凌海市和北宁市的农村养老保险金,数额巨大,调查发现,龙泉润利用农保处“通过高息存款吃利息差”的心理,以17%的高利息成功行使诈骗。

  专家丁纯博士指出,尽管龙泉润诈骗案可能是个别现象,但应该为广大的社保基金管理单位敲响警钟,“包括养老保险在内的社保基金,应以保障安全为要务。”

  丁纯博士指出,在完善对社会保障基金的监管上,除了要强调完善法律法规建设,完善金融市场管理体制,还需要用实际措施进行约束,就是要提高“机会成本”,通过“反向激励”机制,使人不得不考虑高昂的“犯罪成本”,如对犯罪行为的惩罚力度可上升到宣布破产等,以遏制犯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共保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