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国内国外出手忙 中国保险监管风正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9:5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4月,天气热得诡异,中国保险业却陷入沉默期。

  在经历了“保险资金入市”的激情3月后,保险公司希望风平浪静地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长假。只是谁都没有料到,在4月的最后一周,一场监管风暴穿越太平洋汹涌而至,不仅让诡异的气候迅速降温,也将中国保险业推向风口浪尖。

  4月26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某保险经纪公司违规行为展开调查,并责令其暂停部分业务。监管当局的这个决定,不禁让人想起2004年10月14日,太平洋彼岸的美国纽约。

  故事的开场如此相似。美国监管者在过去的6个月里,将全球三大保险经纪商斩落马下,并在全美保险业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整肃革命。

  一位从事保险经纪多年的刘先生在马什遭调查之初曾直言:“中国保险经纪行业内幕重重,被调查只是时间问题。”

  如今,刘先生的预言成为现实。再次联系上刘先生,这次他的回答是:“一切只是开始。”那么,当这场监管风暴席卷而来,中国保险业真的准备好了吗?

  且从此番遭遇调查的保险经纪说起。最新数据统计,目前我国保险经纪公司超过200家,仅2005年3月,就有77张保险经纪牌照获批。

  然而,在这个巨大数字背后是近70%的保险经纪商濒临亏损。对此,业内人士辩解称,亏损是年轻行业必需的学费。

  然而,正是这么一个年轻的行业,已经陷入了经营的“怪圈”:一些专业保险经纪公司要想在保险市场上生存,阻力不仅来自同行的竞争,还来自作为利益分流对象的保险公司,而后者态度的强硬着实让经纪公司无可奈何;也正是这么一个年轻的行业,开始沦为监管者调查的对象。

  再看整个保险行业。尽管三家保险旗舰海外上市,但三份成绩单均不如人意;还有那些入市的保险资金,在股市动荡的年代投资收益也好不到哪去。如此困境,不禁令人担忧,面对监管部门疾风骤雨的调查,中国保险业是否能顺利过关?

  猜到了故事的开场却难以猜测故事的结局。在斯皮策赶走了格林伯格,调查了巴菲特之后,谁又将成为中国的斯皮策、格林伯格和巴菲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监管新闻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