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保险费率市场化提速 明年一月有望全部放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9: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云、宁锐

  市场一度热议的保险费率市场化近日再起波澜。日前,有消息人士称,自明年一月份起,保险市场将放开费率管制,保险费率由保险公司根据市场判断自主制定。

  “保监会正在研究技术细节,政策出台时间尚未明确。”中国保监会人身险部回应记

  者问询。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精算委员会负责人、中航三星人寿首席精算师刘开俊则表示:“最近关于费率市场化的会议的确很多,业界一直在进行定价技术和监管研讨。”“市场利率波动将直接影响保险公司产品定价。当前我国利率调整变数加大,各家公司对费率放开的呼声已经大于保监会预期。”中美大都会人寿首席精算师包虹剑说。

  万能产品“预演”费率市场化?

  4月中旬,北京西单广场一场“保险产品秀”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信诚人寿正强势推出一款“三连宝”新产品,该产品的主要特色是在将投资连结保险与万能保险捆绑在一起。这是今年保险市场大量涌现的万能型保险产品的一个代表。

  万能型保险的最大特点是在保证利率(1.75%~2.5%)之外,高于保底利率以上的收益保险公司和投资人按一定的比例分享。“我们也将推出万能型产品,目前正在保监会审批。”包虹剑透露,“在传统保险产品(2.5%)费率不放开的情况下,万能型产品费率自由度更大,同时还可以将保底以上的收益与客户分享,这是从另一个角度的费率‘浮动’。”首创安泰市场部经理陶阳则表示:“客户对万能型产品的需求强烈。现在我们精算部也准备加快推出万能型保险产品。”此前,新华人寿、平安保险分别推出了“金管家”万能型银行保险和“稳赢一生”万能型两全保险。据悉,中国人寿也将首次推出该公司第一个万能型国寿瑞安两全保险。

  平安保险北京分公司银行保险部的王维汗经理分析:“去年10月底中国人民银行上调了储蓄利率,专家学者认为我国已经进入了利率上升期,利率波动肯定会影响老百姓金融资产的收益。在利率波动期内,除传统的存款、国债外,老百姓迫切需要专业公司能提供更好的理财产品,保证资产有效的保值和增值。万能型保险产品因兼有理财和保障功能,产品能契合这种需要。”

  信诚人寿首席市场运营官、精算师黄振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诚的母公司保诚金融集团在全球一直以推出投资连结保险产品来应对市场利率的波动,但在中国是惟一销售万能型产品的。这主要是考虑到中国市场的特殊需要。”黄表示,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也包括费率非市场化因素。

  技术调试进行中

  保险产品定价主要包括三率:预期死亡率(生命表)、预期费用率和预期利率,同时保险产品定价与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水平、责任准备金提取、资产负责管理、偿付能力计算、再保险安排等都紧密相关。目前我国除了车险费率已经市场化外,其他产品费率仍是保监会统一制定(2.5%)。包虹剑认为,目前保险投资渠道日渐扩宽,保险公司间投资收益水平也将拉开差距,但监管却要求保险公司预定利率都按照2.5%来计算,则投资收益率高的公司无法在产品定价上降低费率,体现价格优势。

  刘开俊告诉记者,目前费率市场化技术研讨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定价原则;二是对客户现金价值(又称解约金,指长期人寿保险中投保人在被保险人领取保险金之前缴纳的保险费,在减去一定手续费用和保险费用之后,余额会随保险年度的延伸而不断增加)的最低监管标准;三是准备金最低标准。

  市场化顾虑

  费率市场化的目的,“是给保险公司企业更多自主权,使企业能够根据保险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对价格进行掌控。而从监管者的角度来讲,保监会也可以摆脱目前‘无限责任’的角色,把精力更多地集中到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上来。而更为重要的是,保险费率依照市场状况变动,能够更准确地反映保险市场乃至宏观经济的变化,让保险价格真正地起到经济杠杆的作用。”北京工商大学王绪瑾教授对记者分析说。

  费率市场化对投保者意味着险种更加丰富,可选择性增强,享受到价格降低的实惠;对保险公司而言,在差异化竞争环境下将会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也意味着自主定价、进而自主针对市场需求开发出适合险种的可能,以保证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但费率市场化注定又是一把双刃剑。某国内保险公司经营主管人员对记者说,“如果保险费率全面放开,可根据市场自由调节,肯定出现价格战。而保险公司不计成本地压低价格的直接后果,是影响公司的安全运行,并可能出现偿负危机,从而给消费者造成损失。”

  我国自2001年在深圳试点车险费率市场化,2004年开始在全国实施车险费率市场化,各保险公司根据自己对市场的判断和对产品价格掌控自行定价。事实证明,车险费率放开后,市场经历了起初一段时间的低价竞争后,现在已经步入理性。“但人身保险费率制定和财产险、车险完全不一样,需要考虑更多因素。”鉴于长期人身保险的定价更为复杂,保监会对费率市场化的审慎态度是可以理解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费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