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强制三者险使保费翻倍 违背立法目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9:52 法制晚报

  无责赔偿将导致保费涨两倍 事故大幅上升———

  在昨天的“北大赛瑟论坛·2005”上,保险公司再次表达了对机动车强制三者险草案和新《道交法》的强烈不满。“若按草案实施,三者险的费率将翻番,很多人可能因此逃避投保。”人保公司法律部人士指出,根据哈佛大学的研究,无责赔偿的方式会导致司机降低谨慎程度,事故发生率大幅上升。

  无责赔偿导致保费翻倍

  人保公司法律部李寿双认为,强制三者险应区分对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的赔偿,对于人身伤害可由强制三者险赔偿,而财产损失应由商业三者险承担赔偿责任,并且应增加机动车一方减责或免责的问题,否则与责任保险的定义不符,同时保险公司会因此支出大量的理赔费用,从而带动三者险费率上涨。根据人保计算,保费将比先行的三者险价格上涨150%-200%。

  李先生认为,这将妨碍强制保险制度的推行,面对高费率,不少人会逃避投保,反而达不到立法目的。

  保险公司背上政府负担

  按照草案的规定,保险公司的经营原则是不盈不亏,与之相对应的保险公司经营模式应该是专营式的,然而现在承担此项业务的保险公司都是商业保险公司,经营原则与经营模式不符,保险公司为此背上了政府的负担。

  新《道交法》第76条有缺陷

  中国人保控股公司法律部李祝用认为,《道交法》第76条存在缺陷。首先,它与《保险法》和《民法通则》有关规定不一致,使机动车三者险丧失了法律依据;其次混淆了第三者强制责任保险与无过失保险这两种不同的制度。他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区分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赔偿范围、提高保险费率等方式解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