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上海房贷险退保突破30%大限 保险公司备感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9:05 每日经济新闻

  险商欲联手推行分期付款房贷险,以控制退保带来的亏损

  秦晓华

  房贷利率调整以后,购房族提前还款的浪潮如期而至,不可避免地带来了房贷险(住房抵押贷款保险)退保的高峰。记者昨日获悉,为了避免退保带来的损失日趋扩大,沪上各保
险公司欲联手推行分期付款的房贷险,但仍遭遇银行方面的阻力。

  “最近一段时间,房贷险退保率肯定超过30%。”太平洋产险、天安保险这两家在上海房贷险市场占据主要份额的公司不约而同地表示。而另一家中型产险公司透露,以前平均每天退保额在6万-7万元左右,而现在上升到9万-10万元。

  退保率骤然提高让保险公司备感压力。因为保险公司在退还客户保费后,当初一次性付给银行等代理商的高额手续费并不能收回,因而遭遇亏损。11日有媒体报道,各保险公司近来联手推出止损措施:退保时,保费中有5%作为手续费不予退还。

  但本报记者昨日证实,5%手续费不退其实并非新规,在保单条款里早有规定。问题的症结在于,虽然5%的手续费不退给客户,但保险公司最初付给银行的费用却达到10%-15%甚至更高,这块“窟窿”难以弥补。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在退保率提高不可避免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对房贷险市场逐渐萌生退意。而这是银行不愿看到的,因为缺少了保险公司,银行将直面房贷业务的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分期付款房贷险业务的大量推广成为趋势。据悉,在3月底,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曾召集各产险公司开会,协商联手推广分期付款房贷险业务的相关事宜。

  太平洋产险一位人士表示,如果房贷险采用分期付款的形式,一方面消费者可以逐年支付保险费,减轻一次付款的压力;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也可以按年向银行支付手续费,从而有效避免了退保带来的种种麻烦。但是这种销售模式遇到了来自银行方面的阻力,因为银行减少了一次性获得的佣金数量,还会增加经营成本。

  太平洋财险与工商银行2003年底已推出分期付款房贷险业务,但作为试点,业务量相当有限。目前,太保产险还在和上海农信社洽谈推出此业务,系统已基本开发完毕。另外,天安保险的分期付款房贷险条款也已设计完毕,准备向中国保监会报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