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投资型保险产品缘何热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3:50 证券时报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之后,各保险公司纷纷改善资产匹配结构,推出投资型险种的热情也开始提高,加上对进入加息周期的强烈预期,最近一段时间,投资型保险产品市场又开始升温,各大公司再度将投资型保险产品列为市场开拓的重点。业内专家指出,中国投连险刚刚起步,投资者必须了解投连险的长线投资特点,最好能定期不断地投资,而保险公司则应在投资险市场再度繁荣开始时,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吸取以前投连险发展过程中教训。

  一直以来,投资型保险产品以其特有的保障、投资双重功能在理财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优势。近期,各公司在此类产品开发方面力度又有所加大,市场反映也十分热烈。平安最新推出的理财寿险产品“稳赢一生”上市仅一个月,保费就突破了一个亿。泰康人寿4月初推出的首个万能险———泰康放心理财终身寿险(万能型),又为目前热销的万能险市场再加一把火。另外,信诚人寿推出的“三连宝”投资保险组合,是国内首次推出的一款结合投资连结保险和万能寿险两者特点的创新型保险理财产品。种种迹象表明,投资型保险产品的热销现象有望在第二季度再度出现。

  业内分析指出,此类产品的走红与其产品特性密切相关。由于投连险的投资对象主要是证券基金、银行协议定期存款、债券等金融工具,根据历史经验,这些工具的价格与物价同向变化,且快于通胀的上升速度。从长期来看,投连险对通胀风险具有良好的防范功能,因此,在目前可能进入加息周期的阶段特别受青睐。

  此外,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也为各家保险公司的投连帐户投资带来了转机。以与股市联系最紧的投连险为例,其设立的投资账户不仅多了直接入市的渠道,而且入市比例可以自主决定,投资股票的比例可高达100%,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保险公司的投资空间。从实际看,2004年中国股市疲弱,大部分投资者自己投资股票市场的损失超过20%。而大多数保险投资账户单位价格的跌幅都在4%以下,小于股指跌幅。这样看,个人投资者投资于投资连结保险的风险远远小于直接投资股市。

  理财专家指出,目前国内投资型保险主要有分红险、万能寿险和投资连结险三大类,它们的风险系数依次增加,但潜在投资收益也相应上升。投连险的特征在于投资收益与风险由保单持有人承担,投资单位价格根据其投资组合的投资表现而改变;而万能险的投资收益与风险则由保险公司与客户共同承担,但资金账户有最低的保证利率。专家提醒,投资型险种一般都是二三十年的长期品种,在开始的几年中,投保人投资的往往是风险成本,如果提前退保很不划算。无论股市好与不好,这些长期品种短期收益都不会太高,只有长期持有才比较划算。

  此外,专家还提醒,作为投资对象证券投资基金并不能完全回避股市下跌风险,直接入市的保险公司也面临考验。新投连险今后无论是直接入市或是通过购买基金间接入市,其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因此,保险资金入市后,投资型保险产品收益可能高了,但风险可能也更大了,保险公司推广产品和投保人投保时都应该多一个风险观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型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