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房贷险成高风险险种 银行被迫埋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1:52 第一财经日报

  由消费者提前还房贷引发的退保潮,以及消费者对银行要求购买房贷险“霸王条款”的指责,使得房贷险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广州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房地产开发商纷纷出招来应对这场风波,已有部分商业银行和开发商开始为消费者购买房贷险。

  太平保险广州分公司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房贷险去年在广州的退保率不过10%左右,但目前已高达30%,这给各保险公司带来了巨大的风险。该人士表示:“
原因很简单,手续费过高以及日益增加的退保率使房贷险已成为高风险的险种。”据悉太平保险广州分公司、中华联合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目前都已停止了房贷险业务。

  房贷险一旦停办,对商业银行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在《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司法解释出台后,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出台为客户购买房贷险的措施。中行广东省分行有关人士介绍,该行一直以来都有这一优惠,会为部分楼盘的客户购买房贷险,但是会根据不同的楼盘,在特定时间内推出,每家支行的优惠政策也不一样。

  对于记者关于银行可否推出免买房贷险的提问,中行的上述人士表示,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购房者必须投保房贷险。如果免买房贷险,将加大银行房贷的风险,因此银行最大限度只能为购房者购买保险。据悉,购买房贷险的这笔费用,由商业银行在市场拓展费用中提取。

  由于个人房贷市场竞争激烈,同一楼盘往往有几家银行同时在争取按揭份额,这使得银行不得不采取让利手段。农行广东省分行房贷部门的一位人士表示,该行也正在考虑推出为客户购买保险的优惠,但是这一优惠将局限于部分优质楼盘,而推出这一举措的前提是能争取成为按揭主办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广州的部分开发商也推出了“免买房贷险”的优惠来招徕客户。地处广州番禺的丽江花园,去年就曾推出“免买保险”的促销活动,保费实际上是由开发商垫付。

  记者从人保广州分公司了解到,现在房贷险在该公司已属于限制性险种,今年已没有强制性任务。人保深圳分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保险公司现行考核机制存在的弊端,是造成房贷险业务濒临停办的另一原因。由于房贷险属于长期险,保费收入分年摊入“应收保费”,而付给银行的手续费则在当年一次性入账,因此在当年财务考核中,该项业务收益经常为负数。短期效益束缚了房贷险手脚,由于部门经理和支公司总经理的任期一般只有两到三年,从绩效角度考虑,他们并不支持业务员拓展房贷险。

  目前保险公司开始在保险年限和退保手续费上下工夫应对房贷险的高退保率。平安财险广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已停掉趸缴型的房贷险,推出年缴型房贷险,并正在酝酿具体手续费的比例问题,预计会在近期出台。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杨玉芝秘书长透露说,目前广东省各大产险公司都对房贷险退保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不过这些公司收取比例和方式有所不同,大多保持在5%-2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