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提前还贷引退保高潮 险商不堪重负欲变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9:4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房贷利率的上调,住房贷款还贷额骤然增加,不但打乱了银行正常的资金安排,收益大大减少,也使相应的房贷险退保率直线上升,由平时的10%飙升到30%,各大保险公司有苦难言,濒临亏损。

  中高档住宅退保者居多

  南京的徐小姐在南京江宁区购买了一套住房,总价68万元,首付24万元,其余做了23年按揭,每月还款额近2700元。

  这几年,徐小姐做生意收入增加,手上也有了余钱,3月17日国家房贷利率上调后,徐小姐计算后发现按新的利率标准,她要比旧房贷利率标准多付近万元的利息。既然手中有闲钱不如一次性提前还清。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吴义军也证实了这一情况。吴义军告诉记者,招商银行资金存量是23亿,而1至2月份,月平均还款额为6000万至7000万元,而此前,月均还款额仅为3000万元,在部分还款较少的月份,还款金额只有1000万至2000万元上下。剔除每年贷款基数加大因素的影响,光招行一家,还贷率就上升了40%至50%。

  提前还贷比率的增加,直接导致了保险公司退保率的上升。

  退保率上升到30%

  据人保公司和太平洋保险公司有关人员透露,今年以来,房贷险退保率同比增长3成左右。

  有关人士估计,在南京除了房贷利率上调直接影响房贷险退保率外,近期公积金贷款新政出台也会进一步刺激这种退保率的提升。吴义军说,早在房贷利率上调前,南京各大银行就迎来了公积金贷款提前还贷的小高峰。分析目前退保的人群,大多是中高档房的购房客户,一旦到年底,因年终奖的发放,公积金抵押的工薪购房者收益集中增加,公积金抵押住房贷款的比例将会大大上升,届时房贷退保率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

  房贷险濒临亏损

  “与其他财产保险产品不同,房贷险的最大风险不是赔付,而是提前退保和中介费用。”

  某保险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说,房贷险是一次性收取全部保费,而保险公司则一次性向银行支付全部手续费。“哪家保险公司给的回扣高,银行就把房贷险业务交给哪家保险公司,这是市场规则。保险公司为争得业务,除支付手续费外,往往要支付给银行乃至房产开发公司‘回扣’,在2000年至2002年,房贷险刚刚实施时,房贷险种这两部分加起来相当于保费的40%甚至50%。”

  一旦投保人退保,保险公司将把未到期责任年限的保费全额退还给客户。吴义军说,按徐小姐这种情况,保险公司至少要把保费中的60%以上退给购房者。迄今为止,南京没有一家银行因购房者提前还款退保而退还保险公司手续费的。比如,保险公司只收了1年的保费,却一次性支付给银行30年的手续费,这笔钱是无法追讨的。

  金融界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南京目前提前还贷上升的势头,截至今年年底,部分保险公司至少在房贷险种上入不敷出。

  退保率催生缴费新模式

  针对目前提前还贷人数的上升,本地已有多家保险公司主动缩小房贷险规模,甚至把房贷险列为非效益险种,不再开设。

  继续开设房贷险的保险公司不但对贷款人资格加大审查力度,也在考虑改革现行房贷险的缴费方式。据悉,太平洋产险的部分地区已推出可选择分期付款方式的房贷险,规定“消费者可自主选择保险公司和保险险种进行投保”。其他保险公司目前也在酝酿这种缴费模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