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健康险公司即将开业 质疑追捧声音交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3:38 第一财经日报

  自2004年内5家专业健康险保险公司同时获批后,市场对这一新事物保持了高度的关注。昨天(5日),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健康险”)透露,公司计划在本周五(8日)正式开业。

  另外,《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平安集团了解到,该集团旗下的平安健康险公司近日已经接受了保监会的验收。尽管正式公文还未下达到平安集团,但是该消息已在上海引起了
一些震动。除此之外,其他几家健康险公司也都进行着不同规模的“招兵买马”。

  目前,我国有资格进行健康险经营的保险公司已经有50多家,其中包括29家寿险公司和8家财险公司,健康险产品数量超过300多个。“专业健康险保险公司”这一概念从提出到第一家公司即将开业,一直以来都备受争议。

  2004年上半年,在各家保险公司的人身保险业务中,健康险保费收入大约占到了8.06%,但是它的赔付率却高达70%以上,部分公司甚至超过了100%。一般来说,寿险保险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依靠“三差”,即“死差、费差、利差”。按照我国目前资本市场的情况,保险公司依靠“利差”盈利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了。因此,部分观点认为,“在死差方面,正是因为赔付率太高,健康险才会成为‘鸡肋’,而它导致的必然结果是专业化公司为提高盈利水平,人为压低赔付率,但最终结果还是会失去客户。在控制费差方面,专业化公司的管理成本往往会高出综合经营的公司许多。”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研究所所长何文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多家专业健康险保险公司还没有开业时就下任何结论为时太早。他表示,由于健康险风险大,管理复杂,加上这部分业务在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当中并不能占到很大的比重,因此,很多公司对这一业务一直没什么兴趣。但是从多家专业健康险公司获准筹建,再到获准开业,已经能很好地表明这部分公司已经有很好的考虑。由于健康险的特殊性,使得其产品的定价、营销、核保、理赔、经营风险控制等环节都要比普通的人身险业务复杂,从这个角度来看,专业化健康保险公司已成趋势。”

  目前已有消息称,人保健康险已经建立了一个“健康管理+健康保障”的二位一体的模式,而平安健康险公司也有意把国外流行的“ManageCare”引入国内。不难看出,两家公司都试图用新模式来体现健康险公司专业化经营的优势,这些手法与国内目前针对健康险的简单操作已完全不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