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保险业协会:定点医院对健康险发展至关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6:26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30日),上海保险行业公会有关人士透露,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医疗保险分会、天津保险行业协会及上海保险行业公会等多家保险业协会参与的“2005年健康保险论坛”日前在北京召开。

  与会代表达成一致意见认为“加强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对健康保险的发展至关重要”,这将会有助于消除制约我国健康险发展的主要瓶颈。

  长期以来,各保险公司开办医疗保险的业务都处于收赔相抵的边缘,风险控制相对比较差的公司的赔付率甚至高达300%以上,而医疗保险也被保险公司认为是低利险种,保险公司对这类险种的推广热情也不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该类险种管理难度较大,保险公司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关系难以建立,加上医疗制度的不完善,保险公司难以对医疗费用进行控制。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国际上几个发达的健康险市场上,保险机构与医疗机构的相互合作越来越深,有的还形成资本纽带,有的则建立机构合作,“医保双方”有了这个利益共同体或费用约束机制,医疗机构就自然有动力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进行治疗。但在我国,保险与医院并不属于一个系统,因此,保险公司即使发现某些医疗机构行为不规范、甚至与投保人有串谋之嫌,也不能对医院有任何制约;而占有更多医疗资源的医院也不会在乎某一家保险公司的态度。

  此外,多家地方保险业协会还在“医疗机构信用评估在医疗保险中的应用”、“行业协会与定点医院的合作”等问题上作了广泛的讨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康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