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1.77亿成长代价 太平人寿亏损累及中保国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9:2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上海报道

  3月24日 中保国际(行情 论坛)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保国际”0966,HK)宣布,2004年度该公司全年业绩由盈转亏2294万元港币。

  “股东应占溢利之下跌主要是来自太平人寿及太平保险的营运净亏损。”太平保险同
期经营亏损由2003年的1.8882亿港元减至1.0223亿。

  “公司利润远低于市场平均预期,亦低于我们的估计,且未发出盈利预警。”国泰君安(香港)保险业分析师戴祖祥认为,为更清晰反映寿险业绩及增加业绩可比性,太平人寿2004年更改人寿保险准备金估计方法。由此,估计一次性增加公司04年经营盈利4800万元。

  戴祖祥预测,太平人寿保费收入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但2006年底前无法为中保国际贡献纯利。太平保险有望于2005年盈亏平衡,2006年后为公司带来盈利。

  成长的代价

  2001年5月,太平人寿及太平保险获准复业。在中保国际眼里,股比50.05%的太平人寿是最值得期待回报的。

  2004年度中保国际业绩报告显示,太平人寿银保、个险和团险三大业务的同期增长幅度分别在103.5%、106.3%、93.2%,均超过行业平均增幅,而各险种所占比例为74.2%、8.5%和17.3%。

  寿险公司展业初期,总是伴随成长的烦恼。寿险公司一般需要6至7年后才有可能盈利。

  即便这样,但在2004年中保国际的年报上,尽管太平保险已经开始缩小亏损金额,关太平人寿却从2003年的1.6375亿净亏损,上升到2004年度的3.3381亿港元。需要指出的是,和2003年一年开设10家分公司的业绩相比,2004年太平人寿减少了3家,即新开7家分公司。

  寿险公司初期,规模和网点是每家寿险公司能否占据市场的首要支点。复业初期的太平人寿,凭借母公司实力,依靠银行保险、团体险和个人寿险三大业务板块,利用3年时间在全国20个大中城市设立了22家分公司,基本覆盖中国经济发达地区。去年,太平人寿在苏州、天津、武汉、合肥、福州、哈尔滨及南昌新分行。

  2004年对太平人寿还出现了投资亏损。受国内整个资本市场的低迷影响,今年上半年,太平人寿证券投资额8.15亿元人民币,占其投资组合仅12.7%,亏损4500万元。

  不过,戴祖祥认为,2005年后太平人寿扩张分支机构将大为放缓,而新开分支机构须于三年内达至盈亏平衡,因此预期太平人寿有望于2006年达至收支平衡,“谨慎预期太平人寿到2007年达至收支平衡”。

  银保双刃

  太平人寿在其成立以来,也一直倚重银保产品。

  2004年,46亿港元的银保业务依然占据了太平人寿全年保费收入的74.2%,在过去的3年里,一直稳步增长,2002年是70.5%,2003年是73.6%。

  “太平人寿在开展银行保险业务的过程中,始终把握低成本、高速度扩张的经营思路。充分利用银行的客户资源和销售渠道,无需再建立自己的营业网点,节约了场地、人力,降低了经营成本。”太平人寿原来银保部总经理严峰曾表示。

  2003年,太平人寿从事银行保险的300余名员工,共创造承保保费收入达24亿元,人均近8000万元。

  当时,太平人寿的目标是未来5年全国市场占有率扩大至10%。其在上海人寿保险市场所占有的份额在2003年底就已达5%。

  2004年10月底的突然加息,给太平人寿一个措手不及。其上海分公司11月份的银保业务当期出现罕见的巨幅下降,和同期单月保费收入近1亿的数据相比,这个月仅有71.4万。

  这次加息,事实上不仅上海分公司,太平人寿其他分公司银保业务也受到冲击。2004第三季度占广州银保市场份额25%,排名第二的太平人寿广州分公司“稳得福”储蓄型银保在广东市场加息后退保额就高达数十万元,销售额下降了近90%。

  2004年太平人寿总经理何志光曾表示,当年太平人寿的保费收入预计是70亿元,实际上去年保费收入为64.91亿元人民币。

  有业内人士表示,银保业务自1996年在国内市场开展以来?已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为进一步发展银行代理业务?各保险公司纷纷转变策略?调整产品结构。2004年,平安主动收缩银行保险业务,集中发展个人寿险业务。

  戴祖祥认为,如何保持寿险保费收入持续增长是太平人寿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加息对银行保险产品影响较大,2005年的保费增长速度料受影响。2004年太平人寿的退保保费达到2.7亿元,较2003年大幅增长3倍,退保率亦高达4.4%。其中下半年退保1.6亿元,可见受加息影响较大。在当期通货膨胀未根本缓解情况下,人民币加息为市场所预期,太平人寿面对的退保压力亦不可低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太平人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