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专家谈保险业十一五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9:0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新闻背景

  2004年初,中国保监会就启动了保险业“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保监会通过了公开招标的形式,选择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本市场研究所、复旦大学等17所科研院所开展了多达20个重点课题的前期研究。2005年3月19日,在“第二届中国保险业发展改革论坛”上,各路的专家学者积极为保险业的“十一五”规划献技献策
,至此,这些课题研究报告已初步成型。

  日前,记者针对保险业“十一五”规划的一些重大课题采访了不同研究背景的专家,聆听专家对保险业下个5年发展规划的声音。

  贾康:完善针对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税收制度

  ●财税政策要在公共财政框架下,着力弥补保险市场缺陷、促进市场机制作用充分发挥

  ●根据保险市场竞争状况与市场结构的变化以及保费的市场化程度,适时适度下调营业税税率以及调整和优化营业税税基

  经济学博士、著名财经专家贾康,现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财政部高级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债协会常务理事。

  在采访中,贾康告诉记者,我国保险业正面临一个难得的重要战略发展机遇,政府为保险业发展提供合理、适当的政策支持非常必要。

  “十一五”期间,为适应全球保险业长远发展趋势,推动我国保险业全球化战略,贾康指出,财税政策完善势在必行。他表示,财税政策要在公共财政框架下,着力弥补保险市场缺陷、促进市场机制作用充分发挥,通过强化财政支持和优化税制的各项可行政策,形成促进保险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贾康为此提出了几点建议,即一个基本出发点、四项支持和一项风险防范。公共财政框架下的财政政策支持,应以充分发挥保险市场作用和弥补保险市场缺陷为基本出发点,在指导思想上注重支持体制创新与机制完善,从政策上多支持、少干预,形成有利于保险业发展的财税环境,减少保险业发展对财政直接资金支持的依赖。

  贾康分析道,公共财政对于保险业发展的四项支持包括,首先,支持由于保险市场缺陷不能有效供给而又具有明显外部效应的险种,如各种政策性保险业务的发展;其次,根据保险业的行业特性以及我国保险发展所处的宏观背景,努力支持各种商业保险的发展;第三,从所有者身份出发,进一步支持国有保险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健全公司治理;最后,为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基础的保险投资者风险补偿机制和保险安全网络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当然,注意防范财政政策支持中可能产生的道德风险,与其他监管机构共同努力,强化保险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和能力,也是保险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与此同时,对于如何进一步完善保险税收和财务政策,贾康提出了“一个总体思路、两个作用方向、重点完善六项政策”的建议。

  贾康告诉记者,重点完善的6项政策包括积极促成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以此为契机公平内外资保险企业税负和竞争环境;根据保险市场竞争状况与市场结构的变化以及保费的市场化程度,适时适度下调营业税税率以及调整和优化营业税税基。

  此外,适当调整准备金计提标准和优化所得税扣除项目;适当扩大免税险种范围,并参照国际惯例对小规模保险公司予以必要的所得税优惠;适时调整投资收益税收政策,引导保险公司权衡风险-收益和选择投资组合。

  当然,贾康指出,完善针对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税收制度、扩大保费支出的应纳税所得额扣除,鼓励个人在社会保障之外建立个人商业保险保障,尤其是对购买健康险、医疗险等险种实行适当税收优惠对于保险业未来5年发展也很有必要。

  周光:整体规划5年保险资金运用

  ●要拓宽渠道、改善结构,建立符合现代保险业发展要求的保险盈利模式

  ●要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建立科学高效的保险资金运用专业化运作机制

  ●要健全法规、改善手段,建立严谨高效的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体系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研究部经理周光,对于时下热炒的保险资金运用,周光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周光认为,“十一五”规划中保险资金运用和监管应该有一个总体思路和指导思想:要拓宽渠道、改善结构,建立符合现代保险业发展要求的保险盈利模式;要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建立科学高效的保险资金运用专业化运作机制;要健全法规、改善手段,建立严谨高效的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体系。

  周光表示,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中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主要体现在投资渠道相对狭窄,投资收益率较低;资产和负债匹配差,增大保险公司经营风险;金融市场缺乏风险对冲工具;资金运用管理体制不健全、不规范;风险控制机制不完善、不科学。

  对于当前保险资金监管存在的问题,周光建议,保险公司可以有条件地设立资产管理公司,促进保险资金运用体制向集中化、专业化和市场化迈进。健全保险资金管理体制,明确委托人、受托人和托管人之间的法律职责,形成相互制衡。鼓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引入外资股东,加强内部约束,借鉴国际经验,提高资产管理能力。规范保险资产管理运作流程,完善保险资金运用信息管理系统。

  他认为,目前,我国的保险资金运用及其监管仍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需要逐步完善和提高,“十一五”期间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体系构架将搭建基本构架。保险投资风险控制体系将由内部监控、专业监督和政府监管三部分构成。

  在保险资金监管上,周光称,应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提高监管的标准化程度。建立保险资金运用的管理制度、风控机制等评估标准。全面推行投资决策、投资交易和资金托管三分离的防火墙制度。严格规定保险资金运用从业人员的准入资格,建立起资格认证和审查制度。科学设立对投资品种和比例的限制。改善监管方式、丰富监管手段。

  加强监管信息系统建设,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实施动态监管。建立风险预警分析机制,制定风险预警分析的一套完整办法。建立保险资金运用评价体系,实现保险资金运用的分类监管。建立保险风险资产认可体系,将资金运用和偿付能力监管相结合。

  在结束采访前,周光预测了未来5年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前景。他指出,通过政府监管的努力,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将不断扩大,投资结构得以改善,多元化、可持续、收益稳定的保险投资盈利模式将形成。

  陈欣:从立法、司法等方面来完善保险法律制度

  ●应该从立法、司法等方面来完善保险法律制度,在科学论证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保险法

  ●应该完善保监会行政监督的法制,依法行政监督

  陈欣是我国保险法学界著名的学者,他所在的研究中心曾在2002年受最高人民法院委托,着手对《保险法》司法解释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所以,对于保险业立法的研究,陈欣教授的建议可以说是非常有份量的。

  陈欣表示,商业保险不仅仅关系到社会和个人的资本运用,而且直接关系到对公众利益的保障,对社会的建立,规范商业保险行为所产生的影响不仅仅是《保险法》里的东西,而且还包括对于商业保险的主体和行为能直接和间接产生影响的其它法律。事实上,社会上几乎所有的法律都会对保险业的发展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影响,这一部分其实是构成了保险业发展的一个法律环境,这个环境对于保险业的发展正是至关重要的。

  陈欣分析指出,保险法律制度的建设必须兼顾保险业者和保险消费双方的利益,从各个法律的历史发展看,法制发展的规律是从保护业者逐渐转向保护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过分保护业者的利益或过分保护消费者利益都是不可取的,影响到保险业的健康发展,这两者利益必须兼顾。

  谈到如何改革和完善保险的法律制度,健全保险法律,陈欣建议,应该从立法、司法等方面来完善保险法律制度,在科学论证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保险法。

  另外,要推动对保护私有财产的法律,发展财产法;要推定侵权法制度的建立,因为责任保险是完全建立在侵权法的基础上的,没有侵权法,责任保险就很难发展;要推动医疗组织法,完成从传统医疗保险到管理医疗的转变;要推动税法改革,建立鼓励医疗保险和年金的税收制度;要推动农业保险和巨灾保险的发展。

  陈欣重点提出了对医疗保险法律制度建设的建议。他认为,医疗保险是一个特殊的险种,对医疗保险的单纯险种而言,它是一个保险人与被保险人的之间的一个合同,但对获得保险金而言,受益的却是医生和医院,因此传统的医疗保险有两个制约其发展的内在因素,一是逆向选择,二是道德风险。就逆向选择而言,可以通过发展健康险的方式来化解,但对于道德风险因素,在解决上很困难。商业医疗保险还应该明确待遇追偿制。

  另外,陈欣认为,责任保险的法律制定也是很重要的。责任保险是建立在侵权法体系的险种,而侵权法不仅仅是为一个公司创造稳固的责任保险市场。

  同时,如果对高额的损害赔偿,也会损害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所以说,在制定侵权法对于损害程度的掌握是很重要的。

  陈欣建议,发展责任保险的过程中,除了制定保险法律以外,监管部门在制定保险监管的法规时也要注意到,责任险的费率很难精算,因此对于保单条款、承保方式、保费计算等都应是不同于其他险种,要有非常详尽的法规,这样才不至于重蹈美国责任保险危机的覆辙。

  对于企业年金法律制定的建设,陈欣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已经出现某些后工业化社会的特征,其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口老龄化。

  从长远看,社会保障就是能提供生存的保障,而商业保障是应该能提高生活质量的保障,在这个年金中应该兼顾这两种关系,同时,在这里最重要的法律提供,一定要关心年金的安全,那么在立法的时候应该鼓励退休金计划的建立,但必须要保障其安全性,为保险公司创造提供安全产品的机会。

  陈欣表示,监管部门应该根据我国保险业的发展现状,客观评估发展中的风险,认真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充分利用保险法律法规,促进保险业的发展,避免保险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减低风险,不断完善我国保险法律法规制度的建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规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