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频道_保险视点 > 正文
 

老人越来越多社保压力变大 延长退休年龄成妙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1:44 世界新闻报

  很多人都发现,身边一头银发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了。的确,到2030年,3个中国人里就将有一位是老年人。然而,在得知大多数欧盟国家的社会保障开支中最大份额都是提供给老年人的之后,我们不得不承认,人口的老龄化已经成为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了。

  满目银发的世界

  根据联合国提供的数字,到2025年,近1/3的欧洲人将处在退休年龄段。西班牙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2050年将由目前的22%增加到44%,意大利为42%,日本则高达60%。看来,这个世界即将变得满目银发了。

  其中,美国面临的问题最为严重,到2018年,税收将不足以支付养老金,到2042年,社保金只能发放应发数的73%。欧盟社会保障金额占全部预算支出的44.8%,占GDP的12.3%。比如,法国目前养老金支出约为GDP的12%,预计到2030年将增长到16%。

  各国多要延长退休年龄

  随着社保压力的不断加大,各国纷纷把人口老龄化问题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程中,并根据国情开出了种种“药方”。而这些“药方”里都有共同的一味药:延长退休年龄。

  近几年,美国已经多次调整了退休年龄,今年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5岁零6个月,以后每年延长两个月,直到延长至67岁为止。同时,国家还采取种种措施鼓励人们尽可能推迟退休。比如说,如果职工到了退休年龄还想继续工作,他们可以在继续工作的情况下领取退休金,也可以选择不领取退休金继续工作到70岁,在这种情况下,每多工作一年,退休金就会提高约7%。

  德国2003年出台了“2010”社会福利改革方案。按照这个方案,从2011年起逐步将退休年龄从65岁推迟到67岁,并提出了包括降低养老金标准、提高养老保险保费等一揽子应对银发浪潮冲击的解决方案。

  法国从2008年起,雇员只有付满40年保费才能全额获得退休养老金,到2012年这个期限将延长到41年,而在65岁前退休的人将不能领取正常的退休金。澳洲和意大利则对容纳大龄员工工作的企业实行优惠政策。新加坡为了满足老年人“退休之后继续工作”的要求,近来正在酝酿出台“反年龄歧视法”。

  需要破解“未富先老”的难题

  随着我国13亿人口日的到来,人口问题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2月27日在广州召开的全国老龄办主任会议透露,中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到1.34亿,超过总人口的10%;其中65岁以上人口1.1亿,占总人口的8.5%。另据中国老龄协会预测,到本世纪中叶,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可能超过4亿,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则会达到3亿左右。

  老龄化社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劳动人口与被养人口比例关系失调,社会负担加重。我国刚刚逾越人均GDP1000美元大关,老龄化问题就已经非常突出,如何破解“未富先老”这一在西方国家未曾历经过的难题已经实实在在地摆在我们面前。美国《纽约时报》去年曾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将在自己还没有变得富裕的时候就变老。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盛立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老人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