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频道_保险视点 > 正文
 

时间是积累金钱的秘密 家庭主妇也应买保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1:2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目前我国女性的平均寿命一般要比男性长5到8岁,考虑到结婚时女性普遍比男性年轻两三岁左右,而女性退休又要比男性早5年,更长的生命周期意味着女性在养老和医疗方面有更多的风险。由于生理和体质上的原因,女性的医疗费用支出又要比男性高出不少。

  当一位女性年老时,她或许将拥有一位年老或已去世的丈夫、已长大的孩子和一些金钱。可以分析一下,谁才是真正的依靠?

  如果现在的平均寿命为80岁,那么,男性的平均寿命将是75岁,女性的平均寿命将是85岁。从以往的资料来看,女性丧偶的几率是男性的4倍,而且男性常常娶比自己年轻的女性,这意味着女性在晚年往往要有10年左右的孤身期。所以对于家庭主妇来说,最重要的是基本生活的费用,年老时尤其如此。保险专家建议她们不妨选择平安智富人生终身寿险(万能型, A),投保时可选择保额为10万元的,计划缴20年。在60岁退休时,可一次性超值领回现金13.4万元,也可每年领取7800元,可保证领满20年,用以贴补退休生活费用。家庭主妇似乎不是家中主要的经济来源,但实际上她要承担更多的家务和家庭责任,因此,家庭主妇更需要长远的保障。

  但在整个家庭保险组合中,重点还是应该放在作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的丈夫身上,所以家庭主妇的保费支出应该在已经考虑过丈夫的高额保障的情况下,有多余的钱,再为家庭主妇购买终身寿险、意外医疗保险。终身寿险是保障终身的寿险产品,其储蓄性、积累性较强,终身寿险保单可以作为资产,随着时间的推移保值增值。而定期寿险一般承担特定保险期间内的身故责任,更突出保障功能,当保险期限届满时,保险责任就终止了。

  年轻女性将有20到30年的工作时间,一部分年轻时所赚的钱应该为年老时储蓄起来。女性或许将有20到30年的退休期,年老时仍然需要衣食住行、医药费、旅游费和零花钱等,不能在年轻时太过"自私",把所有的钱都花光。老年人并不需要太多的金钱,但退休之后,由于长期呆在家中,承担主要的家务劳动,许多人都会出现腰痛、背痛等,被称为家庭主妇的"职业病"。终日操持家务也容易发生意外,因长期与油烟为伍,因此,家庭主妇也是罹患肺癌的高危人群之一。

  目前保险市场上主要有这样几种类型医疗保险——综合医疗保险、住院医疗保险、手术医疗保险、女性医疗保险、各种津贴保险和重大疾病医疗保险等。重大疾病保险保障的疾病一般有10种,涵盖了癌症、瘫痪、脑中风、尿毒症等一些常见的重大疾病。津贴保险又分为一般住院医疗津贴、癌症住院医疗津贴和住院手术医疗津贴三种。住院医疗保险指住院时以实际支出的合理费用按百分比给付住院医疗保险金的险种。女性医疗保险是针对女性的生理特点而设计的妇科疾病医疗保险。综合医疗保险大多涵盖了按日定额支付住院津贴和一些特殊疾病或手术等类补偿。

  医保制度实行由个人和企业共同负担基本医疗费,并规定了给付线和封线,人们一旦患上重大疾病,仅仅依靠医保是远远不够的。对于医保无法保障的部分,通过健康险来补充是较好的途径之下,尤其是目前还存在一些医保没有覆盖的人群,如自由职业者、家庭主妇、儿童等,这些群体尤其需要通过健康险提供的医疗保障来防范和化解健康风险。

  时间是积累金钱的"秘密"所在,退休规划要尽早制定,同时搭配相应的保险产品组合,满足不同阶段的人生需求,这样的话,到了自己年纪大的时候,就能自主享受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