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频道_保险视点 > 正文
 

车险费率即将水涨船高 多方各有说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0:06 北京现代商报

  日前,一位张姓女士向记者抱怨,现在修车走保险越来越麻烦,保险公司定损“抠得很紧”,有时候定损的钱都不够修车,反过来还要自己倒贴。“瞧我这车左面是道,右面是坑,我就是嫌麻烦才坚持了三四个月,本想拿去一次解决全修好,却又被‘劝’了回来!”张女士指着自己那辆遍布小伤的银色宝来,无奈地苦笑。

  几年来车险市场动荡起伏,各家公司车险条款一改再改,近日来,大小保险公司、各
相关行业机构研讨会不断,但仍不能协调好保险公司与投保人之间的矛盾。一方面,保险公司整日叫屈喊冤,直呼“赔本”,一组组不断统计出来的数据也处处昭示着他们是如何地惨淡经营;另一方面 ,投保人质问,为何保险公司总是收钱接保单的时候笑脸相迎,需要其提供服务,维修车辆时,则百般推脱刁难。

  几大险种保费 近期可能面临翻番

  2月22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了《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草案)》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上,人保财险副总裁贾海茂一语惊四座,贾称,根据人保初步测算,如果实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草案》中的“无过错责任”原则,“将使投保人在现行交费水平基础上,增加150%—200%。”

  近一倍的增幅,这种费率水平无疑将严重打击机动车所有人的投保积极性。就此话题,记者采访了多位车险业内人士,而得到的一些消息,更令人震惊。

  “近段时间以来各保险公司都在调整保费,要不了多久,就会有各种新政策出台,照比去年的标准,保费整体金额都很可能提高将近一倍。”北京众业达汽车维修中心陈宝忠经理告诉记者,车险中即将增幅过倍的险种不仅仅是第三者责任险,“还有不计免赔险和车损险”。

  一般来讲,不计免赔险是车险投保者通常都要上的一个险种。作为保险公司免赔规定的一个补充,为了得到100%的赔付,保险者通常不会抛弃不计免赔险,不计免赔险可算是几大主险之一。

  车损险则更不用多说,是车险中绝对的必保险种。

  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第三者责任险、不计免赔险、车损险,只这三大险种各翻一倍,一辆价值10万元的车其保费就要提高两三千。如果新的保险标准真的如此出台,对机动车投保人的压力可想而知。

  保险公司:提高保费实为无奈之举

  采访过程中,几乎各家保险公司代理人都向记者表示,车险费率上涨,纯粹是保险公司的“无奈之举”,赔付率降不下来,保险公司为了经营生存,不得以只能调整费率。

  众达维修中心陈经理向记者透露,在车险费率的整体调整过程中,车损险的保费最有可能翻一倍甚至还多,因为这一险种最让保险公司“心疼”。就04年而言,各保险公司平均不完全统计,对车损险的赔率基本达到11.8,也就是说,收上来1元钱的保费,却已经赔出去了1.8元。这样赔下去,谁受得了?”

  另外,陈经理还着重提出一点,“第三者责任险的保费是要给政府收走的”,并不归保险公司所有。所以这部分费率上涨带来的车险总额提高实在是“保险公司没有办法的事”。

  而眼下随着新手激增,交通事故频繁发生,出险率也随之增加。今年2月16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再加上下雪,北京各保险公司车险报案电话不断,事后甚至保守估计,当天的车险赔款总额也差不多在500万元左右。

  除了正常出险外,保险公司还面临着很多其他的尴尬。如贷款买车带来的道德风险——恶意骗保。2000年至2004年间,据北京市各财险公司不完全统计,“恶意骗保”给各保险公司带来的损失接近20亿元,车险中属于欺诈赔款的比率高于20%。

  另外,汽车经销商要求保险公司给予的高比例兼业代理费,也摊薄了保险公司的利润。

  再有,保险公司众多,各家为了争夺市场,恶性竞争,更使得保险公司经营成本居高不下。

  消费者:公司亏损不应该转嫁给消费者

  车险上涨增加消费者用车成本,车主们怨声不断。文章前面提到的张小姐愤怒地对记者说:“我这车开了近一年,修了两次,总共定损金额才1000多元,还有一次是对方全责,压根没走我这边的保险,我就不明白为什么现在修起来还诸多借口,这个不行,那个不让!”张小姐保险代理人的解释是,“毛病太小,不容易定损”,而且据说按照其以往的“经验”来看,张小姐车身上这些小毛病极有可能是定损的钱远远不够修车,所以该代理人建议“不如等出了大点的事再一起修”,或者不怕心疼,就“自己蹭一下,也好让定损额能高点……”

  在修理厂了解情况时记者发现,类似张小姐这种遭遇的车主还真不少,特别是一些开新车的车主,来修理的多为一些刮蹭类的小伤,而这时,其保险代理人从理赔金额方面考虑,多会劝车主“不碍事就先开着”。

  “我这是新车,看着这一道我也心疼啊。是不碍事,可是碍眼不是嘛!”眼瞧着一辆崭新的红色马自达6车门上两道明显的银白色划痕,记者很理解车主陈先生的心情。

  多位车主表示,现在的保险公司亟须进一步完善车险规章,不能因为某些原因而将车的出险一概而论,增加投保人定损修车难度。“比如说,按照修理记录进行不同对待,我就很认同,像我们这样的老实人,怎么能和那些骗保的‘不良分子’‘享受’同等的待遇呢?这样不公平啊。”一奥迪A6车主李先生幽默地说。

  保险公司对车险费用的一再提高,已经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虽然各保险公司一再为“霸王条款”一说澄清,但风波仍难平息。正如中消协的尖锐指出,“公司亏损不应转嫁给消费者”,车险行业,需要尽快给消费者一个交代,再如此下去,怕是要有越来越多的人买得起车,却上不起保险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车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