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频道_保险视点 > 聚焦红利税 > 正文
 

保险资金入市留白 业界争论股息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3:37 第一财经日报

  保险资金日前已经进入入市阶段,但保险资金入市后的相关细节问题仍有待明确,其中保险资金投资A股是否需要按20%的比例缴纳股息税引起了多方争议。

  按照有关法规,企业法人无需缴纳20%的股息税,基金公司投资A股的收益全部分给基金持有者,而并不是法人所得,因此需要缴纳股息税。“保险公司资金是法人性质还是类似基金的性质难以界定,是否需要缴纳股息税,我们也不清楚。”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

  有关税法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公司资金来源与一般公司法人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法律目前没有明确规定保险公司的入市资金可以视同一般公司法人。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则认为,出于市场公平原则,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市场应该比照基金公司缴纳股息税。但保险公司不仅是金融服务性机构,同时还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也许可以给予保险公司适当的优惠。

  “保险资金中绝大部分是商业性的,不应和社保一样享受免缴股息税的优惠。”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副总则认为,保险资金入市如果享受免股息税待遇,明显是一种不公平的行为。

  但是上述基金公司高管同时强调,保险资金入市可免缴股息税虽然短期对基金公司会有一定冲击,但长期是利好,最后可能会推动股息税的全面取消。“因为资本市场存在的前提条件就是公平,如果优惠了保险公司,股息税的问题将可能会得到尽快解决,因为股息税涉及证券市场重复缴税问题。”

  深圳市场人士任维杰则对记者表示,从今年的第一季度基金公司公告来看,保险公司投资于基金的资金已经从700亿元减少到了500亿元,其中大部分还是存在于封闭式基金。保险资金入市投资股市是否需要交股息税的政策不明朗因素的影响已经显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息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