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频道_保险视点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保险业:后过渡期看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4: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曲哲涵

  从本月11日,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满3年起,保险业开始进入深度开放的后过渡期。

  寿险方面:中国保险市场将对外资取消地域限制,允许外资公司开展健康险、团体险和养老金这些“大块头”业务。专家指出,不少外资保险巨头在这些业务领域有着上百年的
经验,且资本实力雄厚,加上他们来华寻求的合资伙伴大都是可以成为潜在客户的大集团、大公司,来势凶猛。另一方面,中资公司在团险领域已经集聚了不错的人脉人气,也有不错的股东背景,双方可谓势均力敌。

  产险方面:除法定保险以外的全部产险业务去年底即已向外资开放,目前,在监管框架下,已有多家外资财险分公司向保监会递交了改建成独资公司的申请。太平洋财产股份有限公司李昆红指出,中资产险公司以前饱受价格恶性竞争之苦,今后面对外资同行的冲击,只有保持健康发展才是根本出路,必须着力于提高产品创新能力,管控风险能力,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

  中介市场:到今年底,全球前三大保险经纪公司全部聚集中国内地市场,2005年起保险经纪市场将进一步开放。目前,我国通过保险经纪安排的保费仅占总保费的1.28%,而在欧洲,这个比例是80%。这一方面说明我国的保险经纪尚处于萌芽阶段,同时也意味着中国保险经纪市场成长空间广阔。江泰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沈开涛认为,中资保险经纪公司的当务之急并非抢占市场份额,而是稳扎稳打,寻求准确的市场定位,以专业特色树形象、立品牌。

  自2005年起,中国保险市场的中外对决将在更广阔的领域和业务范围内展开,中国保险业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有望在更多回合的“厮杀”中得到新一轮的提升。

  竞争激烈的行业最能惠及消费者,保险也不例外。这一点,在过去3年我们深有体会,如中宏人寿在中国首推的自动增额权益,打破了寿险保费保额几十年不变的惯例;中美大都会人寿的电话营销,让那些不喜欢直销的人们,可以通过声筒与保险亲密接触;信诚人寿则以“通俗化保单”击破了保险合同条款晦涩难懂的坚冰……对今后的保险大餐,我们更充满期待。别的不说,一直以来,居民对健康险和养老金的强烈需求与匮乏的市场供给不成比例,而保险业的进一步开放,就有望激活这一市场,给老百姓更多满意。

  《人民日报》 (2004年12月19日 第七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贸组织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